close
(面具 序)


  打這些字的時候,我的手仍在微微顫抖。

  有位前輩說,作家是用生命在創作,以心為案,灑血成墨;如此才不會是一個虛幻的故事,書裡的人物才能被賦予栩栩如生的靈魂。

  寫過這麼多個故事,對我來說,每一個男女主角的邂逅,都活躍在我眼前的浪漫中;每一個兇手,怨靈,也都逼迫我在沈重的喘息中驚醒;每一個夜晚的激情,正都滾燙著我肌膚的每一處呼吸。

  是的,對我來說,故事是真的。

  對故事裡面的人物來說,這個虛構的世界是無法否定的現實。

  如何在現實與靈感之間掌握微妙的平衡,是作家的天職;不奢求留下什麼夢幻,至少希望能分享一份感動。

  隔了這麼久,我希望能用這最後一部作品,傳達我的思念。

  也希望各位,能夠有一絲悸動。


(第一回)


  從小,我就沒有什麼存在感。

  雖然我費盡心思,盼望周遭的人能多一點關懷,能施捨一點關注;但眼神永遠注目在別顆星星上,使我一直沈沒在黑暗中。

  漸漸地,消磨成了習慣,除了心口偶時的抗議,我仍舊孤伶伶的窩在角落;教室的角落、版面的角落、活動的角落,只有那麼一點狹小的空間,才能相稱我的存在。

  不是沒有人理我,他們頂多餘光相見,噓道一句溫暖;但很快地將我從記憶中移除,下一次見到我,又會是偶然的萍水相逢。

  但我不是,我記得所有人,記得很清楚。

  思穎在版上說,她迎新時說的那一段自介,長到她自個都忘了;可我記得,她說她喜歡粉紅色,喜歡嚕嚕咪,喜歡隔壁班的一個男生,後來上了成大電機,她當初也想推成大的,但是沒推上,聯考又考不好,差了27分,她哭了整整一個禮拜。她喜歡看日劇,喜歡仲間由紀惠和木村拓哉,有一次為了簽名,月考完趕搭火車上台北,結果已經人去樓空。最喜歡的電影是七夜怪譚的誕生,他花了六分鐘跟我們解釋小說和電影的不同...

  她自己忘了,但我記得,佳寧、曉瑜、志浩、軒容也是...不,應該說所有人說過的話,我都記得一清二楚。

  但大家總是把我忘的一乾二淨。

  每一次見面,都要問我是誰;每一次看到我的名字,都會懷疑是不是轉系生;下了課,我只是一個人默默背起背包;社團結束,又被吞噬在孤寂裡。我以為,上了大學,互動會好一些;但一樣,周遭的人越多,只是突顯我角落的落寞。


  讓我有活著的感覺,是在網路上。

  並不是連上了網路,就有了存在感,我還是一樣,總被淹沒在一堆英文代號之中;直到有幾次版聚,我偷偷跟了去,雖然沒說上幾句話,但後來有幾篇文章,竟然談到了我;連版聚的照片裡,都有好多張閃過我的影子。

  第一次,覺得自己是存在的。


  醉倒在這個世界之後,我流連著每一個分割的小團體,寵物、化妝品、小說、笑話、抱怨;在這些地方,我知道我的字有人在看,我的心跳有人在聽。

  直到後來,我開始創作。


  天可憐見,我寫的東西有人看,雖然不多,但他們很用心在看;第一次收到回文和來信,我哭了好幾個小時。

  於是我知道,寫作,才能讓我活著。

  我故事裡頭的人物,雖然都是我自己創造的,但很多部分都切割了我的思維;所以,故事裡頭的發展,讓我有身歷其境的夢幻。

  我開始幻想自己是故事裡的每一個角色,當我是某人的時候,我便漂泊在神話的意境之中;我會試著揣摩她的個性,讓自己變成那個樣子,故事裡的她是人見人愛的,故事外頭她也是備受矚目的。

  如果我是她...



  於是,世界變了。

  漸漸的,我不再是孤獨的一個人,我不再沒有存在感;雖然在這個過程之中,我忘了我是什麼,但那不重要。我只要戴好這張面具,扮演我所創造出來的這個角色,就足夠了。

  我把生活灌注到故事裡頭,我把故事拉到現實演奏。

  我是面具。

  我是湧現靈感的面具。


(0.0)


  現場是一間小套房,四坪;北邊一張雙人床,東側滿滿的書櫃,西側是書桌,桌上一台筆記型電腦,游標正在閃爍著文字檔案;南邊是衛浴,浴室外接門,反鎖,內側的橫榫也卡上,俗稱的密室。

  蓮蓬頭的水仍在流,一名女性赤裸躺在浴缸之中;報案的是她的經紀人,供稱死者在之前打了通奇怪的電話,讓她嚇得趕了過來。


  「是自殺吧?」陳冠宏簡單看了一下現場,判斷道。

  「窗戶是由內鎖上的,加上這門,應該是吧?」跟在旁邊的警員答腔。

  「死因?」陳冠宏看了一下桌上的電腦,游標正停在確定與取消的選項上;他試著透視過去,看著後邊的文章,但有些地方接不起來。

  「氰酸鉀,但是現場找不到裝置的容器。」

  「死者是什麼身份?」陳冠宏試著把檔案往上移動,但卡在選項,只能看到文章最後的那一小段。

  「大學生,兼職網路作家,還滿有名的。」

  「作家?所以這是她的作品嗎?」陳冠宏又看了一下,這種文筆能紅,想見網路小說的水準實在不是頂高。

  「通知家屬了嗎?」

  「還沒有聯絡上。」

  陳冠宏走進浴室,屍體浮在浴缸中,裡頭的水滿了出來,溢在地面;她閉著眼睛,表情安詳,衣服疊在架上,不像經過什麼激烈抵抗,身上也沒有外傷。

  破門的警員稱,大門鎖了兩道,外加內部的鎖,所以不該存在逃跑的兇手;簡單搜過,房裡沒人,所以判定自殺。

  「恩,就這樣吧,這個也帶走。」陳冠宏比了比電腦。


(0.1)

  「後面這兩句是什麼意思?完全接不起來?」姊弟兩看著文章,一起討論著;半年前因為一個故事成了迷,不知怎地,總覺得她的小說都有一種隱藏的魅力,於是夜夜在她的網頁流連。不過,這次傳上來的稿,有點莫名,尤其是最後兩句話。

  「伏筆吧?我覺得這個角色的人格開始扭曲了,所以最後丟下這兩句話,暗示再來的情節?」士強說道。

  第一人稱的小說,有時候會深刻地描寫出角色的心境變化;從裡邊可以看出思考邏輯和『秘密』,但作者功力不夠的話,很難詮釋好。

  「這樣嗎?」舞彤想了一下,畢竟穿插的太突然了。


  『我是面具。』
  『我是湧現靈感的面具。』


  「天啊,姐,妳過來看!!」舞彤想不明白,倒是弟弟喚了一聲,拉回現實。

  「怎樣啊?」一個男孩子尖叫成這樣,實在是很難聽;舞彤咒了皺眉,轉過頭望去。

  「她死了耶?」士強指著螢幕。

  「誰死了?」

  「面具啊。」

  網頁上,有幾個留言和網址,說作者在昨天自殺,死於自宅;網址是相關新聞,沒幾行,簡述她自盡的現場。

  「怎麼會這樣?」士強看了一眼姊姊。

  「弄錯人吧?這篇不是今天才傳上來的嗎?」舞彤想了一下,昨晚沒等到新文章,一直到今天凌晨才更新,總不會是哪個熱心的人幫她上傳的吧?

  『我希望能用這最後一部作品,傳達我的思念。』突然,舞彤想到這麼一句。

  「最後一部作品?」她覆述了這句話,士強聽了,也像被電到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o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