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經,

  在夜深人靜的時候,

  打電話給遠在他方的親朋好友?


(1.0)


  很多女孩總是愛問,「你有多愛我?」她們想聽到的,無非是化約成至死不渝、天長地久的承諾。


(1.1)


  「跟我在一起,好嗎?」

  浩哲手裡捧著一大束的玫瑰,低著頭,遞給了雅怡;他微微顫抖的雙手,讓無數的花瓣也跟著翩翩起舞。花束的中央有一封信,裡頭寫著浩哲練習無數次之後,仍不敢當面傾訴的承諾;而信上鑲滿了閃閃亮的彩色星星,耀眼的光澤讓沈悶的教室整個活躍起來。

  雅怡看著花束,愣著,她的眼神和思緒都停滯在眼前的驚喜中;倒是周遭的同學,似乎更是激動,此起彼落的起鬨聲,方才將她硬生生拉回現實。

  「雅怡,發好人卡啦~」

  「雅怡,答應他嘛~」

  「哇~好浪漫喔~好多好多花啊……」

  雅怡不知該說什麼,心裡頭規律激烈的衝擊,和腦中編織的一些虛幻畫面,奪去了她大半的魂;於是她靦腆的笑了一下,點了點頭,用最簡單的動作來回應浩哲的告白。浩哲也開心的擣著頭,緊繃許久的等待獲得最期望的應允,他努力克制自己,不要在教室裡失控的手舞足蹈起來。

  然後,教室被同學們的吵鬧聲環繞,久久不已。

  雅怡萬萬沒想到,浩哲竟然在自己報告結束的時候,公然上台示愛;這讓教授、同學們都被嚇了一跳。

  還好是兩情相悅,不然,可就尷尬了。


(1.2)


  下課之後,浩哲帶著雅怡走在醉夢溪旁,看夜晚的校園,伴天上的星星;雅怡不時拿起那封情書,用指甲翻弄著上面的小貼紙,和天上的光點上下相輝映著;她輕輕的咬著下嘴唇,開心的笑,沈浸在幸福之中。

  浩哲在旁邊,指著天空,說著一個又一個星星的故事;看見雅怡的動作,他也淡淡的笑著,然後摸了摸自己的下巴,說道:「要不,我載妳上貓空?那邊夜景更美。」

  他指著天空:「離這些迷人的小星星,也會更近了些。」

  雅怡想了一會,點了點頭道:「不要太晚,我還要唸書呢。」

  浩哲恩了一聲,便抱起雅怡,往機車停車場走去;雅怡又是一愣,但心頭已有一股甜甜的感覺在飄盪著。

  貓空的山上有很多的景點,往市區俯瞰,便是一幅幅由光點織染的圖畫;這些圖畫隨著車子的移動,也在改變著韻律,但在雅怡眼中是同樣的浪漫。


(1.3)


  車子停在一家茶店旁,浩哲與雅怡順著山路慢慢的往下走;他們聊著相識的過程,也聊著周遭的朋友與同學,聊著現實與未來,聊著不切實際的夢幻。

  雅怡是企管大四的學生,浩哲則是貿研碩二的研究生,在一次的社團活動下相識;他們都熱愛音樂,偶爾,雅怡哼著小曲,浩哲彈著吉他努力陪奏著;偶爾,浩哲引吭高歌,雅怡輕輕的彈著鋼琴相伴。

  大家都很看好他們這一對,果然,在兩人即將畢業的前一個月,浩哲付諸了行動。

  「你有多愛我?」雅怡側著頭問。

  「就像天上繁星伴月,永不殞落。」浩哲很快說著。

  「直到永遠嗎?」雅怡又問道。

  「是的,至死不渝。」浩哲摸著自己的胸口回答。

  看似鴛鴦眷侶,在驪歌響起時雙飛;王子與公主沒有經歷風雨波折,一切都是這麼的浪漫、美滿,譜下完美的句點。

  可惜,王子與公主若有真正的愛情,總是在浪漫的故事完結後,方才開始。


(2.1)


  「你可不可以不要一直煩我?」雅怡氣著,重重地將電話掛上。

  手機關了,浩哲仍是一直打到宿舍來;室友們看雅怡這麼生氣,都默默的做著自己的事,不敢回話。

  雅怡回到位置上,看著桌上那堆念不完的書,深深嘆一口氣;甫一翻書,電話又響了起來。

  「天啊..」雅怡站了起來,走到電話旁。

  「我現在要唸書,沒辦法陪你說話,你可不可以不要再打給我了?」雅怡生氣的吼道。

  電話的另一端沈默了許久,方才出聲:「我在妳宿舍下面,我買了一些東西給妳們吃,妳下來拿吧?」

  雅怡把電話擱著,走到窗戶外一看,果然,浩哲就站在莊敬九舍門口。雅怡閉上眼睛,又是嘆一口氣。


(2.2)


  「浩哲,真的很謝謝你關心我,可是,可是我要考試...」雅怡到了宿舍門口,見了浩哲,便是一股氣從心中升起。

  「你可不可以,不要一天打十幾通電話給我?我真的,真的沒時間跟你聊天!」雅怡努力讓自己冷靜的說完。

  「恩。」浩哲抓了一下下巴,沒辯解什麼,只是把東西遞給雅怡,道:「那我走了。」

  雅怡看著浩哲走遠,看著他買的宵夜,無力的走回房間。

  「雅怡,妳不用那麼兇啊,浩哲也是關心妳啊。」見雅怡心煩氣躁,室友連忙打圓場。

  「我知道他關心我,但是不到一小時就打電話,那我書怎麼念?」雅怡沒好氣的說:「平常當然沒關係,但我要考試耶,考不好我就不用畢業了。」

  「妳有跟他說嗎?」室友問。

  「說幾百遍了,只會恩恩恩,根本沒聽進去...」雅怡把宵夜丟給室友,搖頭道:「妳們吃吧,我看到就氣。」


(2.3)


  浩哲很關心雅怡。

  雅怡每一堂下課,他都會守在門口等著她,她和朋友出去玩,他都會跟著,到了晚上也都會送雅怡回到宿舍。

  一天兩天,一週兩週,雅怡都覺得很甜蜜,很幸福。一個月後,她開始覺得浩哲太黏了。

  這次期末考是導火線。
  浩哲總是打電話來,告訴雅怡重點,要她怎麼準備,告訴她該休息了,並且不斷重複著一模一樣的話。

  雅怡覺得很厭煩。

  其實,浩哲來電的時間,剛好是雅怡念到一個段落的時候,完全不影響她的思緒;但浩哲的行為,讓她覺得不像是自己的男朋友,而是嘮嘮叨叨的爸爸。

  念頭萌生,每當下課、外出,看到浩哲的時候;便會覺得不是男朋友甜蜜的跟著,像是被爸爸管束著,像是被變態跟蹤著,像是自己的背後靈一般。


(2.4)


  「給我一點空間吧?」一天,考完試,雅怡走出教室;一見浩哲仍如慣例的站在門外,她無奈的說著。

  「空間?這樣夠嗎?」浩哲摸了摸下巴,退了幾步,比著他後退的距離說道。

  「不好笑。」雅怡轉身就走。

  浩哲等待半晌,便也跟了上來,兩人之間保持著一定的距離。

  「我的意思是,」雅怡停了下來,嘆氣說道:「你能不能不要一直跟在我身邊?」

  「恩?」浩哲也立即停了下來,摸著下巴,不解的問:「是妳說,希望我無時無刻都在妳身邊的?」

「這,不一樣。」雅怡回想,自己是曾經這麼說過,也曾經這麼想過;但是那感覺不對,當初的感受像是被關心、被重視,而現在反過來有不被尊重的厭煩。

  為什麼?不是自己要求的嗎?還是,自己只是希望浩哲像召喚獸一樣,隨叫隨到,沒召喚,就不用出現了?

  「我是希望你無時無刻在我身邊沒錯,但也不用...」雅怡頓了一下,不知道該接什麼。

  「不要讓妳覺得我一直黏在妳身邊嗎?」浩哲接道。

  雅怡沒說話,點了點頭。

  「恩,我知道了。」浩哲摸了一下下巴,笑著說:「那我先走了,如果妳想找我,再打我手機吧!」浩哲揮了揮手,離開商院。

  「我會很快就到的。」他保證著。

  看著浩哲消失,雅怡的心中有許多的千思百緒揪雜;她步向商館內的馬可波羅,買了麵包牛奶,坐在餐廳中。

  (這樣是不是對浩哲太殘酷了?)她想著。

  於是,她拿起手機,準備打給浩哲,也許把問題釐清楚,會比較好些;雅怡翻弄電話簿,撥了浩哲的號碼。

  這時候,熟悉的來電鈴聲在馬可波羅響起。


(3.1)


  鈴聲持續迴盪著。

  雅怡左右張望,但四周卻沒有浩哲的影子;過了一會,鈴聲消失了,同一時間,手機的另一端傳來浩哲的聲音。

  「雅怡?怎麼了嗎?」浩哲問道。

  「你在哪裡?」雅怡持續尋找,但整個商院一樓,都沒有他的影子。

  「我在上山的路上,快到百年樓了。」浩哲說。

  「騙人!你明明就在商院!」雅怡急著說:「你不要這樣!很嚇人耶!!」

  「什麼啊?妳在門口等我幾分鐘,我過去找妳。」說完,手機便已掛上。

  雅怡走到站在門口,望著四處尋找浩哲,看他可能會從什麼地方出現。

  過了大約三分鐘,雅怡見到浩哲從四維堂轉了過來,然後很快的衝到商院門前。

  「怎麼了?妳被什麼嚇到了?」浩哲大口的喘著氣,整張臉脹紅著,可見他跑了很久。

  「你真的在上山路上?」從四維堂邊下來,表示他之前真的在山上?雅怡見了他這樣子,不像是偽裝的,於是又問道。

  「恩。」浩哲一邊用衣服拭著頭上的汗,另一手擦著下巴的水,答道。

  「我...」雅怡揮了揮手,不知道該說什麼,是自己太神經質了嗎?

  「妳還好吧?」浩哲見雅怡無意識的亂晃,便關心的問道。

  「恩..我..沒事,不好意思還讓你跑下來..」雅怡說著:「那..我先回宿舍了...」

  「好,自己多照顧自己點,不要太累了,妳一定是太累才會這樣的。那,我就上去了,有什麼事就打給我。」浩哲又強調一次。

  第二次目送著浩哲走過四維堂,慢慢的消失;雅怡一邊困惑,一邊也緩步的走回宿舍。


(3.2)


  這是第一次,讓雅怡有這樣的錯覺。

  而這天過後,這種感覺變如夢魘般不斷地纏著雅怡,揮之不去。

  每當雅怡打給浩哲的時候,四周都會響起浩哲手機的鈴聲;無論是在教室,在操場,在宿舍,甚至在家裡,都是一樣。

  一天週末,雅怡回台南的家,她事先沒有告知浩哲,直到回到家中,放下行李回到房間,這才撥了電話。

  然,一接通,雅怡便聽到自己家的窗外,響起那該死的鈴聲。

  雅怡衝到了窗外,卻是什麼都沒有;浩哲接了手機之後,也不斷的強調自己在政大研究生宿舍,甚至還有室友接過手機去證明一番。

  原本,雅怡一直以為是自己的錯覺,或者只是巧合;但偏偏,她又總是感覺的到,浩哲似乎真的就在附近一般。

  重要的是,她不是幻聽。

  鈴聲響起,她詢問周遭的朋友,確實都有聽到那聲音。

  「浩哲的手機鈴聲很大眾化,很可能只是巧合而已。」不過,大家都這麼說,事實上好像也是如此。

  當然,一次兩次是巧合,巧合太多次,就是非常巧合;那麼,每次都是呢?

  那就不該是巧合,是刻意。

  於是,不管如何,雅怡再也受不了了。

  畢業典禮前一天晚上,雅怡約了浩哲,到學校新開的星巴克;她想把話說清楚,在這最後一次約會中。


(3.2)


  咖啡廳,靠窗的一腳,曼特寧的香味和著輕煙擴散,在兩人中間打轉;彷彿桌子附近,只有它是活躍有生命的。兩著眼睛正望著它移動,如同另一雙眼正往直直地望著對方的臉、沈默,已刻畫了好長的一段時間。

  「畢業之後,我就要回家了。」終於,雅怡打破許久的寧靜,說著。

  「恩。」浩哲摸了一下下巴,說:「我跟我之前說的一樣,會一直待在台北。」

  「我應該沒有什麼機會上來台北...」雅怡說。

  「恩,沒關係,妳跟我說你家怎麼走,我去找妳?」浩哲說。

  (哼!你明明已經跟蹤我來過很多次了,還裝傻?)雅怡想。

  「不..我覺得,遠距離的戀愛...比較不適合我...」雖這麼想,雅怡仍委婉的說,她知道浩哲可以懂這意思。

  浩哲低下頭,思索了許久。

  雅怡喝了第一口咖啡,再抬頭看著浩哲;她想,這應該是最平和的結束方法吧。

  「我做錯了什麼嗎?」浩哲抬起頭,問道。

  雅怡搖了搖頭,她本想直接了當的告訴浩哲,因為他太過頭了,這樣的愛是會讓人窒息的。

  可是,她深怕浩哲會說『他願意改』,就像以前一樣,那只會讓兩人僵持的關係繼續拖下去罷了。

  「沒有什麼對錯...只是感覺問題吧...」雅怡說。

  浩哲看著雅怡,看了半晌。

  「恩,我懂了。」之後,他慢慢的說。

  「你懂了?」雅怡訝異的問道。

  「恩,那就,先這樣吧。」浩哲站了起來,仍道:「以後妳有遇到什麼問題,就打給我吧,我還是一樣,一定會幫妳的。」

  雅怡,就這麼楞楞的看著浩哲,離開咖啡廳。

  她以為,以浩哲這樣的個性,還會說出很多挽留的話,想不到,就這麼結束了。

  有一點失落感。

  但更強烈的是一種解脫的自由。

  畢業典禮那天,浩哲沒有到場;雅怡本想打給浩哲,一起拍些照片,但想想還是做罷。

  之後,雅怡便不再見過浩哲了。


(4.1)


  「恩,那就這樣,明天見。」雅怡甜蜜的掛上電話,將手上的大把資料一股腦丟到床上。

  畢業後,雅怡到家裡附近的一家小貿易公司應徵;政大的招牌多多少少加了點分,雅怡面試當天就錄取,月薪三萬。

  錢不算多,但事少離家近,節省了許多開銷,對新鮮人而言是十分幸運。

  像雅怡這種高材生,年輕貌美又多才多藝,一進公司便惹的許多男同事覬覦;經過了幾個月的內戰,雅怡和一個同是政大企管的學長建偉在一起。

  一切都十分的順利,愛情、事業都逐漸上軌道;就跟她當時的初戀一樣。

  雅怡放鬆的呼了一口氣,躺到床上;原本趕不完的回家作業,在建偉的指導下輕鬆完成。

  雅怡拿起手機,翻弄著建偉寄來的簡訊;建偉和自己的座位相差不到幾公尺,但他仍常常故意傳一兩個簡訊來傳話,偏偏就不走過來。

  盡是一些無聊的對話,所以雅怡一邊看,一邊笑著。

  (真是,嫌錢太多啊...)她想著。

  突然,雅怡看到了手機所記憶的最後一則簡訊。

  那是浩哲傳給她的。

  分手後,雅怡把浩哲的所有簡訊都刪掉了,但唯獨這一則;因為那是她們第一天在一起,上貓空回來之後,浩哲傳的。

  『我愛妳,就像天上繁星伴月,永不殞落,至死不渝。』

  那時,浩哲摟著雅怡,一邊看著夜景,一邊說著;雅怡回到了宿舍,便收到了簡訊,上頭再度複習了這浪漫的承諾。

  這該是,甜蜜的回憶。

  但雅怡回想這段往事,總覺得有點心酸;浩哲是因為太愛自己了,才會這樣形影不離的跟著;為什麼自己不再給他一次機會,要這麼殘酷的離開他呢?

  相較,建偉就遠遠沒有浩哲貼心,或許是他比較忙吧?

  見著的時間都在處理公務,不見的時間也在趕著公務;浩哲當時只是研究生,應該清閒許多。

  (怪了,有沒有這麼閒啊?他好像都不用上課似的...)雅怡想著,卻覺得浩哲有點閒過頭了。

  似乎,真的是無時無刻,都守在自己的身邊似的,難道他沒有事要做嗎?還是,他把自己看的比什麼都重要呢?

  想著想著,雅怡開始有點想念起浩哲了。

  那晚咖啡廳之後,便再也沒跟他聯絡;雅怡看著那簡訊,覺得眼眶慢慢濕了起來。

  當初是希望能斷個乾淨,是以築了一道牆,但到了現在,已然雲淡風清了吧...

  雅怡直接回覆簡訊,打給了浩哲。




  在手機接通的一瞬間,窗外響起了久違許久的手機鈴聲。




  雅怡像是被電到一樣,從床上跳了起來;她立刻跑到窗邊,打開窗戶往外頭望去,可是卻沒見到人影。

  於是她披了件衣服,衝下樓,打開大門走到外面。

  手機鈴聲仍持續著。

  但雅怡找不到聲音的來源,也找不到任何可疑的人影。

  雅怡全身發抖,當時那種窒息的感覺又開始侵襲她的思維;她一個人站在門外,整條街沒有任何人影;只有她,和那熟悉的手機鈴聲。

  過了許久,鈴聲消失了。

  「唯?是雅怡嗎?」消失的瞬間,手機一邊傳來浩哲的聲音。


(5.1)


  「你在哪裡?」雅怡大聲吼道。

  急躁與恐懼在巷子內回傳著,但雅怡不知道是回音,還是某個角落,浩哲的手機所傳出來的聲音。

  「啊?我在宿舍啊?妳怎麼了?」手機另一邊,浩哲說著。

  「你騙人!你在我家附近對不對?你快出來!」雅怡一邊說,一邊尋找附近什麼地方,可能傳出自己的聲音。

  「妳又發作了,我真的在台北,我在教授的研究室,」浩哲說:「所以我才這麼慢接,因為還在討論論文...要不要我請教授跟妳說說話?」

  雅怡聽著,不知道該不該相信浩哲;於是她關了手機,跑回自己房裡,關上窗戶,躲到棉被裡頭。

  沒想到,都分手這麼久了,這惡夢還是沒有結束...


(5.2)


  隔天,雅怡小心翼翼的到了公司,她一路上都在觀察,是不是有人跟蹤自己。

  雖然沒有可疑的人,但她仍然覺得,浩哲就在附近。

  進了公司,見到建偉正在位置上打著電腦,於是雅怡衝了過去。

  「啊?黃雅怡小姐,什麼事這麼慌張?」建偉笑道。

  「昨天跟你說的秘技沒有用嗎?」他揮了一下手上的公文。

  「不是..建偉,我跟你說,我..有變態跟蹤我...」雅怡喘著氣,說著。

  建偉摸了一下下巴,望望四周,不解的問:「變態?什麼變態?他跟到公司了嗎?」

  「不是。」雅怡頓了一下,思考一會,便慢慢的把浩哲的事,一一的告訴了建偉;從交往開始,到昨晚的那通電話,鉅細靡遺的說了一遍。

  「老實說,雅怡,」建偉歪了一下頭,「我也覺得是妳想太多...」

  「怎麼連你也不相信我?」雅怡生氣的說。

  「不是不相信啊,而是,不合理。」建偉摸了摸下巴,道:「如果他真的每天這樣跟蹤妳,一定遲早會被人發現的吧?」

  「再說了,電話那邊,不是都有人可以證明他在哪嗎?他不會這麼強,會模仿很多人吧?」建偉一一分析著。

  雅怡被說服了。

  可是這不是說服可以解決問題的,因為事實擺在眼前;她確確實實,每一次打電話給浩哲,就會在周遭響起浩哲的手機鈴聲。

  怎麼可能,會這麼巧?

  「不然,我打給你看嘛。」雅怡為了證明,便拿起手機,撥給浩哲。


  果然,辦公室裡響起那熟悉的手機鈴聲。




  鈴聲,是從建偉西裝上衣的口袋中,發出來的。




  「妳等一下,有人打給我。」建偉拿起手機,走到門外;這時候,鈴聲消失了。

  「雅怡,又怎麼了?」手機的一端,浩哲同時接了起來。

  雅怡沒有答話,手機摔到了地上。

  她拿起包包,快速的衝到公司外頭,她見到建偉正在說著電話,那嘴型...似乎就是在喊著『雅怡!雅怡!...』

  雅怡頭也不回的跑回家,躲到房間中。

  (建偉...是浩哲扮的?)雅怡不敢想像。

  (浩哲殺了建偉,假扮他,還是,根本沒有建偉這個人?)

  雅怡越想越覺得恐懼,本以為浩哲只是個過渡纏人而已,但現在,已不只是『變態』可以形容了。


(5.3)


  「雅怡,怎麼了?」媽媽在樓下喊著。

  她見雅怡上班到一半,神色慌張的跑回家,於是憂心忡忡地問道:「發生什麼事了?」

  雅怡躲在棉被裡頭發抖著,直到媽媽走進房間;不斷的追問之下,才稍微定神,把事情說了出來。

  「怎麼會有這種事?」媽媽聽了,也是一身冷汗。

  立即,便到電話前,撥到了爸爸公司。

  這已經不是單純的事情了。

  雅怡的爸爸認識很多警察,所以媽媽急電叫他回來,趕快處理這事,因為雅怡一直強調,『她感覺到浩哲似乎仍在附近』。


(5.4)


  「妳說,不管在哪裡?他都會一直跟著?而且還假扮成妳同事?」爸爸很快的趕了回來,一進門,劈頭便是問道。

  「恩。」雅怡點了點頭。

  「好,我打給老王,請他派人處理。」爸爸拿著手機,說道。

  許久,沒有回應,爸爸拿著手機說:「沒接,我等等再打。」

  但,至少讓雅怡鬆了一口氣。

  老王是爸爸的好朋友,是警局裡面對她最好的警察;他一定會相信自己不是幻想,幫自己的忙的。

  終於要結束了。

  雅怡看了一下包包,手機掉在公司。

  突然,一個念頭在她腦中閃過。

  於是她走到電話前,撥了浩哲的電話。




  浩哲的手機鈴聲,在家裡響了起來。




  「啊,老王回電了,我出去說一下。」爸爸抓了一下下巴,走出大門。




  「雅怡,妳到底是怎麼了?」鈴聲消失的瞬間,電話那頭傳來浩哲的聲音。


(完)


  你是否曾經,

  在夜深人靜的時候,

  打電話給遠在他方的親朋好友?

  或許,

  他們正在你身邊,

  守候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o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