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

 

 

「為什麼不想?」雅怡很快地接了我的話,那神情不像是期待肥皂劇連載的菜籃族,反像是兒子烤鴨蛋的老媽。

 

 

「我一定要告訴你嗎?」我問了,不管是什麼故事,不管是好人壞人,不管是拖戲還是關鍵時刻,總有人長篇大論的把內心坎坷陳述一遍;於是真相大白,最至少觀眾會比蠢到不行的劇中人物早些知道隱情。

 

 

我偏不告訴妳。

 

 

「告訴我媽什麼?你認出我了?」她表情變的很震驚,我也是;就像蕭峰劈死段正淳,正準備暗爽的時候突然發現段老頭啪地變成阿朱,那種無以言喻的震撼。

 

 

不要懷疑,就是這麼嚴重。

 

 

「認出妳什麼?難道!!」我皺了皺眉頭並提高聲調,如果不這麼做的話,大家會以為我不夠入戲。

 

 

「啊,沒事啦。」雅怡大概意會到我和她認知的觀念有些差距,所以即刻改口;但我從小智商就是一般人的好幾倍,這麼簡單的邏輯我一定推的出來。

 

 

對了,『好幾倍』不一定要是整數,請別罵我太狂妄。

 

 

「我很重視承諾這種東西,所以,我答應她的事沒做到,我會覺得我還沒有那個資格見她。」我回答了最初的問題。

 

 

「那,如果她想見你呢?」雅怡又問,唉,這兩個小鬼,從小就不坦白。

 

 

「我會裝作不認識吧。」於是我這麼說。

「好吧。」她應了聲,便噤下。

 

 

「所以,我認為駱克仁不能死的這麼乾脆。」我又補充了,雖然一開始我覺得這是秘密:「人要自殺就自殺,但死前要對的起所有的親朋好友。」

 

 

「要死的問心無愧,而不是一味的逃避現實。」這是我的結論,也是初衷。

 

 

「你真愛說教。」雅怡埋怨了一番。

「妳早知道了。」我笑了下。

 

 

攻略上的要點,絕對做不完,不完全是我心機到要他忙得忘了自盡;實是那些事,是我相信身為一個人,最基本的義務。

 

 

六天,夠他忙了。

 

 

而我們也不閒著,當然,是雅怡不閒著,我跟著攪和;公務員有時候不是那麼好當,尤其像她這種熱血的笨蛋,身為無名無實的『老公』,也該效點勞。

 

 

不過到這種時候,也不能說無名無實;至少我已經知道,這是我們小時候的承諾。

 

 

3.2

 

 

高樓的陽台圍牆邊,站著一個女人。

 

 

紅色鮮豔的衣服,配上鮮紅的高跟鞋、鮮紅的指甲油、鮮紅的護唇膏,不用想也知道她要做什麼。

 

 

依照祖先們流傳下來的古老秘方,全身紅到底去自殺的話,變成厲鬼的機率會高上很多。

 

 

這就像台北路邊公車站牌上的廣告,XX數學,補了上建中的機率就加幾成;XX英語,聽一堂課就離台大近了一些;XX牛丸,吃了以後聯考都一百分。

 

 

蠢到可以,也蠢到不行,偏偏很多家長和學生還是一窩蜂的效法。

 

 

女人站在圍牆邊,一邊檢視自己身上的裝備夠不夠齊全,足不足以讓她成功轉職;一邊凝視著高樓下竄動的街景,大概是想要說服自己一勞永逸。

 

 

她猶豫著,於是我給了她一點信心。

 

 

「不要猶豫了,這樣的高度穩摔死的。」我這麼說。

 

 

「真的嗎?」她轉頭看了我們一眼。

「真的,妳玩過大怒神嗎?就像那樣,新奇刺激又好玩,而且保證會死喔。」我鄭重的推薦,六福村的大怒神真的和跳樓很像。

 

 

「謝謝。」她笑了一下,然後隨即驚道:「等等,你們是誰?你們什麼時候上來的?」

 

 

「妳好,我是死神,我剛剛打好幾通電話給妳,但是妳都沒接。」雅怡笑著自我介紹。

 

 

「死,死神?」她嚇住了。

 

 

「恩恩,死神。」雅怡拿出她考上的公務員證照,遞給紅衣女人。

 

 

「哇,我還以為死神長的很可怕呢,像他就差不多,想不到你這麼可愛的小妹妹也是死神哪?」這該死的女人,真沒藝術眼光。

 

 

「我是她的經紀人,嚇人用的。」我斜著眼補充。

 

 

「妳都來了,表示我真的該死了呢。」紅衣女人有點興奮的說。

 

 

「啊,不是誒,我是來問妳有沒有什麼心願的。」雅怡搖了搖頭,準備要背出她那一貫又無趣的台詞。

 

 

「心願啊?我希望能變成厲鬼!」雅怡還沒說口,紅衣女就搶了話;看的出來她的決心,就像考研究所前,圖書館裡一群埋在書推中的大學生,先不論考上機率多渺茫,但至少表現了她的決心。

 

 

「這,有點困難耶。」雅怡抓了一下頭。

 

 

「為什麼?不夠紅嗎?」她隨即問道。

 

 

「恩啊,妳應該去把頭髮染成紅色,戴紅色的隱形眼鏡,把牙齒染紅,然後曬太陽曬到全身紅通通的,然後…….」還沒說完,我被踢下樓。

 

 

死人的好處,就是可以常常玩免費的大怒神。

 

 

但摔下去的路上,我隨著重力加速度,開始思索另一個嚴重的問題。

 

 

家暴。

 

 

3.3

 

 

回到樓頂的時候,她兩都還在;於是我摸摸鼻子走過去,聽她們在討論些什麼。

 

 

「怎麼可能?妳一定是騙我的!」那紅衣女一臉懷疑狀。

 

 

「真的啦,妳想想看,常常有人穿紅衣服自殺啊,可是變成知名厲鬼的又沒幾個;而且那些比較有知名度的,都還是穿白衣服死的耶!」雅怡說了,不無道理,可是沒什麼說服力。

 

 

這麼說吧,師傅帶進門,修行看個人;先不管我是不是引用錯誤,但很顯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成為厲鬼的天分。

 

 

也不能說是全靠天分,還要靠努力,還有方法,再加上一點運氣;說白一點,衣服穿對了,怨念還要夠,最好多參考其他厲鬼的回憶錄,配合自己的優點專長去努力,如果再有天時地利人和就更完美了。

 

 

她兩聽得一愣一愣的。

 

 

「不是嗎?賣米的這麼多,王永慶只有一個;搞程式的這麼多,比爾蓋茲只有一個;被姦殺的這麼多,山村貞子只有一個。」我做了簡單的結論:「想想,多少女孩想遇到多才多藝又多金的白馬王子,多少男生想把有臉蛋有身材又聽話又會搖的正妹,多少自殺的想成為家喻戶曉不斷重播的厲鬼?」

 

 

現場一片寧靜。

 

 

「別作夢了,還是踏實點吧。」我勸她。

 

 

「怎樣踏實?」她問。

 

 

「為什麼變成厲鬼?」我說:「變成厲鬼是手段,妳的目標是什麼?不用問了,一定是要找某個負心漢報仇。」如果看過10個這樣的自殺劇本,便會出現13次同樣的理由:「某個負心漢負了她、騙了她、玩了她」;真可怕,多不止一次。

 

 

陽台還是一片寧靜,於是我點了跟煙,雖然是老掉牙的故事藍本,但也要仔細的聽,這樣才能顯現出我的誠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o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