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


  我不敢洗澡,直接就穿著衣服往棉被裡鑽;他依舊是來回走動,手一下托著下巴,一下搔著頭,一下插著口袋。

  「我知道我很帥,但妳也不用這樣盯著我看吧?」我們四目相交一陣,他插著腰說。

  「沒有,我,只是有點睡不著。」我撇過頭去不看他。

  「怪了,不是妳說要睡的嘛?妳是小朋友嗎?吵著要買玩具,不給買就哭,淌著血掏腰包買了妳又不玩,叫妳玩還會生氣啊?」他嘴像連珠砲似地說著。

  「我很睏,很累,可是就睡不著。」我小小聲應著,怕會惹他生氣。

  「那妳要我怎麼辦?妳要喝咖啡嗎?」

  「就不要睡了是嗎?」

  「不是,沒聽過物極必反嗎,咖啡喝多了會睡死過去妳不知道嗎?」

  「真的假的?」

  「當然是假的,妳幾歲了?要我說故事哄妳睡覺嗎?」

  「沒有啊。」

  「算妳識相,我說的故事最無聊了。我小學的時候參加說故事比賽,主角才剛睡醒,評審就睡死了;國中的時候音樂課老師要我們說故事,我說不到幾句啊全班就鼾聲一片,拿蠻牛砸都醒不來;再來是我剛進大學啊,有一個迎新宿營,簡單說就是一堆死大學生跑去夜遊自己嚇自己,不然就你嚇我我嚇你的——後來大家圍在火堆邊說鬼故事,我要說的鬼故事本來很可怕的,結果我說到我自己故事裡的鬼都睡著了沒出來,當然大家也都睡死了。然後是大學畢業旅行的時候……」

  我突然回憶到自己念大學的時候,跟著同學們神情奕奕地,有說有笑的到了教室;教授來之前整個教室都鬧烘烘的,大家都在討論些八卦什麼的;但教授來了之後,整個場面就變得很尷尬,教授試著要說笑話,但一點都不好笑。

  然後就是全班睡死的畫面。

  有些時候教授自己的筆電都會睡死,卡在藍天白雲,偏偏全班會電腦的男生都忙著和周公玩線上遊戲,結果他自己滿頭大汗修電腦弄到下課。

  好可憐,不是嗎?


  「聽到還沒睡著?算妳厲害,看來妳唸過大學!」他嘖了兩聲,不知是在誇獎還是諷刺。

  「你們教授上課也很無聊嗎?」

  「天下教授一般悶啊,最慘的是自以為幽默,說了一堆冷笑話,冷到卡謬和冰河都想吃麻辣火鍋;他自己笑得很開心,沒看見大家一臉0分嗎?」

  「卡謬?異鄉人的卡謬?關他什麼事?」

  「唉呀,這個是卡通人物,妳不認識正常。」他揮了揮手:「妳念什麼的?」

  「會計。」

  「念會計系好啊,像我念政治的,出來連政客都當不了,只能當政客旁邊那些打雜的小囉囉;更慘的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還考了政研所,考政研所妳知道多厲害嗎?」

  「嗯?」

  「還是小囉囉,天生卒仔一個,只是薪水多兩千塊;但是妳念到博士就不一樣了,當妳變成政治學博士啊,整個世界就開闊了。」

  「是喔?」

  「妳會變成小囉囉中的王者,卒仔中的佼佼者,薪水比研究生雜魚要多個三千塊。」

  「那,不錯啊?」

  「是不錯,可是還是卒仔。」他攤手笑了笑。

  「我在證券行上班,也只是聽人家使喚來使喚去的,人生不就是這樣嗎?」我無奈地說,同學已經很羨慕我了,還抱怨不就有點過份?

  「小時候都希望自己不一樣啊,誰知道再怎麼努力,也都只是個路人甲罷了;充其量,是一個存摺數字、名片頭銜很漂亮的路人甲。」

  「不一樣啊?大學畢業之後就沒想過了,只想找個鐵飯碗抱一輩子。」

  「妳想當米蟲啊?那就嫁給有錢人吧。」

  「不,我寧願自己多賺一點。」我搖搖頭,大部分的朋友,都希望嫁個醫生或小開的;那樣真的好嗎?我不知道,但總覺得是拿自己的自由,去換那一點點的財富,而且還是別人施捨給妳的,雖然衝著夫妻的名義。

  「喔,看來妳對有錢人有偏見?」

  我想了想:「或許是嫉妒吧,我不知道。」

  「嗯哼,我問妳,妳喜歡吃山珍海味,還是滷肉飯?」噤了片刻,他又問。

  「什麼?」

  「就是呢,很難吃的鮑魚魚翅,和超級好吃的滷肉飯,妳挑哪一個?」他解釋道。

  「當然是滷肉飯啊,幹嘛問這個?」

  「嘿嘿,沒什麼……」他竊笑了一會。

  「跟我說啦?」

  「不要,妳求我啊?」

  我從床上坐起來嘟嘴:「說啦!」

  「妳以後會愛上我。」

  「什麼?」我有沒有聽錯?

  「沒聽到就算了,睡妳的吧!」


  (9)


  之後我們又說了許多話,彼此的家庭,還有大學生活等等,到了後來幾乎都是一起學我媽碎碎念;我從不知道自己家樓下有這麼一個有趣的人,我甚至沒見過他。

  我在想,如果是其他的方式相遇,不知道我們會是什麼樣子。

  一樣可以有說有笑的嘛?

  或者,只是擦肩而過呢?


  他的聲音越來越小聲,房間的輪廓也越見模糊,到後來,我似乎只聽著自己的呼吸,以及天花板白茫茫的一片;我睡著了?或許吧,不知道天明之後會是什麼樣子。

  我常常哆嗦生活平淡無味,但人是害怕改變,卻又喜歡抱怨一成不變的笨蛋;現在我體會到了,我的生活將要有莫大的變化,我也隱隱約約地感受到,那種對明天一無所措的等待。


  「正妹!快起來!」

  「啊?」他突然大叫一聲,嚇得我從床上翻起。

  「快起來!快起來!」他坐在沙發上叫著。

  「怎麼了?」我撥著散亂的頭髮。

  「沒有啦,確認一下妳醒得來。」他若無其事地笑著說:「練習一下,以免妳一覺不醒就麻煩了。」

  「吼唷!」聽完,我整個人趴回了床上。

  「妳有沒有聽過放狼的孩子的故事?」他問道。

  「嗯。」當然聽過,就像你現在這樣嘛!

  「我覺得那孩子太笨了。」

  「嗯。」

  「如果是我,不會笨到告訴大家根本沒有羊;我會哭訴著真的有羊,然後偷笑著看大家急著找的樣子。」

  「嗯。」

  「說謊最重要的是誠意,要讓人相信你的謊話,就是不能騙他。」

  「除了妳要騙他的那件事以外。」

  「嗯……」

  「看來是睡死了。」

  「……」

  「真好騙,哪有人在放狼的,真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o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