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

 

 

桌上散著一堆的零錢,沒有規律的躺在那。

 

 

一般說來,我這樣的距離是分不清楚有什麼差別的;但不知道是心理因素作祟,還是其他什麼理由來著,我總覺得它特別明顯。

 

 

於是我把它拿起來,看著。

 

 

就是它,沒錯。

 

 

我打電話到店裡,可是沒有人接,他可能都已經回去了吧;如果要問,就只能等明天了。

 

 

我關上桌燈,坐回床頭,開始思考有什麼比較合理的可能。

 

 

那銅板,怎麼會在我這裡?

 

 

1.1

 

 

家裡每個月給我一千五的生活費,扣除買書錢後,常常是沒有餘額的;後來知道系上學長在學校附近有開店,正缺工讀生,而且又頗照顧學弟妹,所以我打算去應徵。

 

 

詢問了好些人,卻沒一個能清楚的描繪出地點和位置;後來,我拿著學姐們凌亂畫下的地圖在巷子裡搜尋半天,才找到一間最符合大家敘述的店。

 

 

小時候都是跟著媽媽打零工,不然就是她介紹到朋友那去;所以第一次在外頭自個找,總有些生疏和害怕。一走進店裡,我根本不知該怎麼啟口,只好拿著菜單挑了位置看著,想說先點個餐再說;但驚見上面的價錢可以抵我三餐的費用了,更讓我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

 

 

應該是因為下午茶時段,所以沒什麼人;站在吧台那人似乎閒著,又見我看著菜單發愣、傻了好久,所以走過來。

 

 

「需要推薦什麼嗎?」果然,他這麼說了。

「那個,其實我是來應徵的」我不好意思的說,總覺得有些尷尬。

「應徵工讀生還是廚房阿姨?」他說。

 

 

廚房阿姨?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被人說老,有些兒好笑;以前總被人當作小孩子,想不到也有當阿姨的一天。

 

 

「有什麼分別嗎?」我問道,如果工作量太過,可能會影響到上課,我也沒那麼多體力可以負荷;不然,應該沒什麼關係吧。

 

 

「工讀生的話,看內場外場,大致上外場就是收東西、擺盤上菜、添飯送飲料之類;內場要等外場經驗值累積一定等級之後才可以勝任。」他說。

 

 

「恩。」我應了聲。

 

 

「廚房阿姨的話,你得要先去找我媽,認她當乾姐;然後辦休學,每天來廚房這邊上工才行。」他又說,我跟著笑了出來;沒辦法,我一臉學生樣。

 

 

「那,應徵外場的工讀生,需要什麼條件嗎?」我問。

「不用吧,有手有腳的,妳什麼系的?大幾?」他也問。

「我是心理系,大一。」我答著。

「喔,不是學妹,那就不特別照顧妳了。」他說。

 

 

後來我跟他聊了一陣,知道他就是這店的老闆;尷尬的是我走錯家了,我學長開的是另外一間,在隔壁的隔壁;大家說的不清不楚的,這我回去一定要抱怨一下。但想不到的是,政大畢業在學校附近開店的學生有這麼多。

 

 

雖然找錯了,我還是決定留在這裡試試;老闆說薪水不高,但可以供應三餐,這對我而言是天大的恩賜,更是擺脫不了的誘惑。

 

 

趁著沒人,老闆帶了我一些簡單的注意事項,然後給了我一張班表。他說一天只要有排一個時段,就可以供餐整天;但後來我知道,其實就算沒班,他也很大方的請,他說不特別照顧我也是隨口說說的。

 

 

我填完班表,就從明天開始工作;今天下午、晚上都沒特別的事情,於是我就留在店裡看著學。我發現一個小小有趣的現象,後來證實是真的;店裡常常忙到焦頭爛額,也常常閒到發悶,沒有什麼特別的規律,好似客人是隨機抽樣進來的。

 

 

我的工作很簡單,如果進來的客人沒有自己拿菜單,那我就要過去遞給他;再來就是簡餐的添盛、送餐,送附餐、單點飲料之類。偶爾要擦擦桌子、玻璃、掃掃地,跟我以前和我媽做的活比起來,大抵而言算是輕鬆許多。

 

 

有些時候,忙起來,就要幫更忙的人處理要務;比如說,廚房阿姨在做餐,就要幫她注意另外燉肉的爐火;如果老闆在忙著攪拌虹吸壺,那我要進櫃臺幫他收錢。

 

 

就是這樣,我才會碰到那個銅板。

 

 

1.2

 

 

今天是星期五,按照前兩個星期的經驗,會忙到晚上凌晨以後;又按照慣例,我留下來,看店裡的書和漫畫、吹吹冷氣、消耗食材,並在不小心需要幫忙的時候伸伸援手。

 

 

這裡的工讀生和老闆沒有太大的隔閡,都是學長姐、學弟妹的;只要沒要緊事,班過了,大家還是會留下來待著,頗有家的感覺。對了,大家都叫老闆陳董,來沒幾天,我便跟著叫了。

 

 

今天10點之後,只剩我和陳董兩個人,另外的學長姐都有事回家去了。

 

 

到了12點半,仍有一大桌客人,不斷續點花茶,然後高談闊論著;老闆的習慣是待到沒有客人才走,那怕是鐵門剛拉下時來了一個人,一樣會重新幫他備餐。

 

 

「舞彤,晚了,妳要不要先回去?」陳董招手,示意我過去,小聲說著。

 

 

「沒關係,沒什麼事。」我想,他對我滿好的,所以等這桌的人走了,收拾完再離開吧。

 

 

「不是這個問題,我擔心妳的安全。」他關心的說;但我想,這離女舍那麼近,又不是什麼荒郊野嶺的,實在沒有必要。

 

 

「不會啦,我很安全的。」我說,他正要說話,大門的風鈴響起,表示進來了一個人。

 

 

「歡迎光臨。」我們同時說著。

 

 

「請問,還有供餐嗎?」進來的是一個中年人,不知怎麼,我覺得他的氣色非常的差。

 

 

「有。需要什麼嗎?這邊有菜單。」陳董將單子遞給他,我看他伸出手的時候,也是一副有氣無力的樣子。

 

 

「雞腿飯帶走….」他看了一下,沒有勾選,便直接說道。

「我們這邊點餐有附贈飲料,請問….」我接著說,但被他打斷了。

「不用了」他說。

 

 

他站著等,我請他先坐一會,他卻似沒聽見一般;陳董進廚房弄餐,我則準備湯、便當盒和其他餐具。

 

 

「先給妳錢」弄到一半,他突然說了,於是我走過去。

「他不要飲料,算他一百吧。」陳董在廚房叫著。

「啊。」他愣了一下。

 

 

我總覺得有些不對勁,他那表情,不像是因為算便宜所以驚訝;反而像是希望什麼卻沒實現一般,從他之後的表情和動作更讓我這麼覺得。

 

 

奇怪。

 

 

他掏了半天的口袋,但我明明見到他手上有一張百元鈔;他一開始,便是拿著剛剛好的130元,那他現在,不是把百元鈔給我就好了嗎?

 

 

他掏了許久,湊了許久,才將一堆零錢散在吧台桌上;我算了一下,150元,310元,35元,51元。

 

 

「收您一百,謝謝。」我把錢撈到吧台邊緣,用另一隻手接著;在翻到手上的瞬間,我看到其中一個10元,上面沾了奇怪的烏漬。

 

 

我看了一下,是暗紅色的,直覺讓我想到是血。

 

 

聯想到的瞬間,我感覺後方有種寒意,很快的將我整個人包裹起來。

 

 

「有什麼問題嗎?」那個人緊張的問道。

「喔,沒有。」我笑了一下,把錢放進收銀機。

 

 

他好像在害怕什麼,而很直觀的感受告訴我,他在怕那個沾了血的1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o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