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


  常有人找藉口說,早知道這樣,就不會怎樣了。

  如果真的可以早知道,就真的不會怎樣了嗎?

  比如說嘛,你今天被當了,開月光寶盒回到剛開學,這學期就會順利的修過嗎?你考上交大當了四年宅男,做時光機回去考間正妹大學,就可以英勇脫離去死團嗎?你女朋友懷孕了,你讀取上個月紀錄禁慾幾個月,她就不會懷了你室友的孩子嗎?

  唉……

  所以說,這就是人生啊……


  (2.1)


  所有人都像玩木頭人般站著不動,為了確認他們不是真的抽空跑去玩木頭人,我特地把大拇指放進好緊張的鼻子轉了五圈;即使鼻毛灑了滿地,現場大家仍沒有任何反應,看來真的是時間暫停了!

  「當然是真的。」帥氣正大姊輕輕地笑,但這可不是一件可以輕描淡寫的事情;時間暫停,時間暫停耶,不管是什麼鬼看到這一幕都一定會像我一樣興奮的。

  「唉唷,習慣就好了。」正大姊不以為然,豪邁地揮一下手後說道。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她不是自言自語,但我根本沒說話,換句話說就是……她可以知道我在想什麼。

  「是啊。」帥大姊又笑了起來。

  天啊,可以暫停時間又可以讀別人的心思,這實在是……太方便了,換句話說就是我不用開口說話了,我可以邊聽邊躺著想,反正她會知道。

  「你可以再懶一點。」正大姊瞪了我一下。

  沒辦法我本來就很懶,原本輕鬆寫意的劇情突然變的緊繃起來,害我一整個心裡喬巴亂撞;但既然現在時間都暫停了,那大家就可以輕鬆一下泡茶聊天,等暫停結束再繼續闖關吧。

  「不行,我可是很忙的。」大姊插著腰說道。唉唷,我就是知道妳很忙才這麼體貼妳的,當神很辛苦的吧,來來來一起玩個三國無雙……

  「別鬧了,我有重要的事要跟你們幾個商量,我們節省時間直接進入主題吧。」正大姊的笑容依然甜美,但語氣一整個沈重起來;而且提到『我們』這種破關以後追加的裡設定東西,看來這事情絕不簡單。

  因為肥佬嗎?其實肥佬是正大姊暗戀的情人,所以正大姊現在要找我報仇了!

  「並不是,但你該要知道,殺了他就必須負起責任。」正大姊避重就輕地否認這緋聞。

  「怎樣負責?」身為一個男子漢,自然要敢作敢當;在人類世界殺人就要上法院等仆街,在遊戲裡面殺人就是賺錢升等級,這都是負責的好方法;那不知道在神的世界殺了死神,會是怎麼樣子。

  「一樣,法院會對所有的特務發通緝令,按照現行法律進行制裁。」帥啊大姊,我一直以為我只是個小說人物,原來不是,現實果然是殘酷的啊!

  「吼!同樣的台詞說12次很煩耶!算了!重點是,有件事我想跟你們談談。」她再次露出笑容。

  跟『我們』談談,卻要暫停時間,看來這事情是一項天大的秘密;不但周遭的雜魚不能知道,恐怕連讀者和作者都得瞞過去。

  「沒錯。」正大姊說道。


  (2.2)


  「瞭解,我會好好配合妳們的。」我笑著說。

  等等,我瞭解什麼?

  「那就這樣囉,幫我跟星期六說聲謝謝。」正姐突然笑著跟我揮手,而同一時間,瓊兒朝著我倒了過來;我連忙衝上前抱住她,並看著所有的一切開始運轉。

  「等等!妳不是說要談什麼?什麼星期六?」我大叫了出來。

  「是啊,我們已經說完了。蕭文璿,來一下。」西裝雜魚王走來她身邊,不知說些什麼,只見西他皺著眉頻頻點頭。

  「沒有啊,明明什麼都還沒說啊!」我檢查一下上一頁,她真的沒說什麼,不然有誰聽到的可以寄到我信箱嗎?

  「有說啦,只是我把你的記憶洗掉罷了。」正姐交代完,便轉頭對我笑道。

  「原來是這樣啊,真是辛苦了,那慢走囉。」真是的,不早說;害我以為我聽力有問題還是出版社漏頁,原來是被洗掉啊。

  「恩恩,掰掰!」正姐揮了揮手,所有主配角和雜魚都對她深深的一鞠躬。

  「掰妳個頭啦!洗掉的不算啦,妳剛剛跟我說了什麼?」有沒有搞錯啊,正所謂不被認知的事實無法存在,既然對話不存在我的記憶裡頭,那等於沒說過啊!

  「以後你就會知道了,還有,記得到死神事務所辦理交接喔。」正姐瞬間消失,但她的笑容、她的豪邁、她的話語,仍淡淡的飄盪在空氣中;看不見,但仍與我們同在。

  「等等不要走,喂!」現在不是耍文藝的時候!我拿起口袋裡的搖桿猛按暫停,但完全沒效,看來光華商場賣的水貨在現實生活中是不管用的。

  「笨吱吱,你想死啊?你知不知道她是誰啊?說話這麼沒禮貌?」正宗笨吱吱突然對著我叫道。不公平啊!這傢伙平常對我兇的跟豺狼一樣,遇上別人就像小綿羊裝乖;正所謂披著狼皮的羊,明明只有50還要硬改125。

  「對啊,先不說有沒有犯法,你這樣真的很沒禮貌。」歪老死也在一旁附和道,連好緊張都一邊摸著鼻子掉淚一邊點頭;其他雜魚和西裝筷更不用說了,像吃了大力點頭丸一樣的猛晃。

  「她是誰啊?」傻啾啾不塊是傻啾啾,這名字沒白取,似乎只有她搞不清楚狀況。

  「祂是現任的『神』。」雜魚中的頭頭,但還是雜魚的西裝男,畢恭畢敬的回答道。

  「唉,我一直以為神是歐巴桑的說,冰淇淋的小說還是少看的好。」我嘆了口氣。

  「先生,按照『神』的指示,您要立即到死神事務所進行交接,並接替所長的所有職務。」西裝男將提款卡們小心翼翼的遞還給我,低著頭說道。

  喵嗚~帥啊大姊!突然之間我覺得自己像是被拱上了天。當了廿幾年的史萊姆,終於可以不用軟趴趴的在地上爬,被打還被嫌經驗直低了;但我這個人一向很中肯的,我知道權力使人腐化,所以這緊要關頭我還是得假裝拒絕一番。

  「不好意思,我覺得我不適任這個要職,我還是乖乖考個小死神就好了,各位還是另請高明吧。」我揮了揮手,大王於我如浮雲,每個人都想當皇帝,就會有幾個變鼻涕,這年頭還是安分守己的好。

  「沒問題,我這就幫您拒絕。」西裝男認真地點了點頭。

  「傻孩子,剛剛那種事情放在心裡就好了不用說出來,那是現在就要交接嗎?」我連忙岔回主題,要是他當真還得了。

  「你這麼想當死神啊?」傻啾啾瓊兒突然對我問道。

  「是啊,妳不也是嗎?妳幹嘛不考?」我想到很久以前的那段對話,那女孩對我說,說我是一個小偷,不是啦,是說她希望能當死神,讓人能死的歡樂點。

  「我剛下來,就直接簽去投胎了。」傻啾啾回道。

  「為什麼?」我就說嘛,這志願不能亂填,一時激動又沒事先存檔會壞了大事的。

  「因為我不想看見你。」傻啾啾小小聲地說。

  「那時候我明明比較帥,妳不趁機多看幾眼,妳看現在後悔了吧?」我一聽不禁叫了出來,大家都知道我以前瘦的時候帥到隔壁老王他娘都不敢賣豆腐,妳自己不好好把握的不能怪我現在變醜啊。

  「我就不想看見你嘛,看見了又能怎樣?我說的話你聽的見嗎?你感受的到嗎?那我留在那裡有什麼意義呢?」傻啾啾一臉傻啾啾地說著傻啾啾的話。

  「妳不用留在哪裡啊?妳去哪都好,去考個死神當神歐趴神都好,就沒必要重練啊?」我戳了戳她的額頭,正所謂女人心海底沙,摸不著邊際又會撈錯。

  「可是只要我有記憶,只要我還有一點思念,我就會想再見你;雖然見到你也不能改變什麼,但是我就是走不開啊。」傻啾啾又壓低了聲音。

  「妳幹嘛說的這麼哀怨啊?」我嘆了口氣。

  「我哪有哀怨啊?就是這樣啊。」傻啾啾抬起頭,理直氣壯地說。

  「哪裡沒有啊,妳就是這麼哀怨,我媽才叫我多陪著妳的;既然妳不哀怨,那幹嘛在乎他自殺死多慘?幹嘛在乎自己如果變醜了他會不會討厭妳?你們兩個這樣表裡不一很討厭耶!」笨吱吱突然插話,這是連載以來她說過最中肯的。

  「對不起嘛。」瓊兒又低下頭。

  「唉唷我不是怪妳啦,我是怪他啦!搞不清楚狀況又自以為是,逕說些無聊的廢話還自以為有道理。」笨吱吱指著我罵起來。

  「最好是啦,我說的廢話明明就很中肯,有學術價值還有笑點;妳自己慧根低聽不懂,又冷感笑不出來要怪我?妳們也都不說清楚是什麼狀況,我又不是妳們肚子裡的菜渣我哪知道妳們想什麼?」我立即反駁。

  「狀況明明很簡單,你好端端的不去愛她跑來招惹我,還說什麼是我們害你搞錯,你到底是喜歡誰啊?」笨吱吱插著腰說道。

  「對不起。」我正要申論兼答辯,卻見到瓊兒喊了一聲,然後往電影院裡頭衝了進去。

  不會吧?她要幹嘛?


  (2.3)


  瓊兒往電影院衝了進去,我連忙衝上前,手卻被人給拉住。

  「你又要幹嘛?」笨吱吱拉著我,她的表情很不爽。

  「我要阻止她啊!」我急著說道。

  「你不要又自以為是了,並不是你想的就是最好的,你把其他人都當作不會思考的笨蛋嗎?」我沒把其他人都當笨蛋,但自以為是是建構認知的基礎架構,如果不這麼做的話思想體系會崩潰;唉唷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誰都知道是不好的啊!

  「難道妳覺得她這樣去投胎會比較好嗎?」我反問道。

  「當然!」笨吱吱毫不考慮的說。

  「漂亮大姊姊妳覺得呢?」我轉過頭問,但歪老死也點頭說:「恩,我覺得這樣比較好。」

  「你們呢?」我轉身問雜魚,雜魚們沒戴墨鏡和可魯,酸葡萄的猛點頭。

  毫無邏輯!毫不講理!這對母女串供雜魚作弊啊!很明顯的,現在明明是有隻鬼一時賭氣自以為成全,這很悲情啊!雖然這是民主的時代,但總不能連我要跟誰看電影都要表決吧?

  「你如果進去了,就永遠不要給我出來了!」笨吱吱突然說道。

  我看了看她,總結我心中所有的結論,再這樣拖下去對誰都是很難交代。

  「對不起啊,妳就當我不會出來好了。」很多人喜歡玩兩面手法和曖昧模式,但這不好,有些時候把話說明點會比較好;換句話說有時候說謊也不錯,但那不是重點。

  「等等等等,我不懂,既然事實已經不能改變了,你還要固執什麼?你不喜歡我嗎?」笨吱吱整張臉也哀怨起來。

  「怎麼會不能改變?我不能簽公文批准她不用投胎嗎?」我反問道。

  「不能。」現場所有雜魚和非雜魚異口同聲地回答。

  「為什麼不能?那這死神大王是當辛酸的嗎?」我叫著。

  「公務員本來就很辛酸啊,感覺權力很大卻要奉命行事,重點是薪水少到不行;我上次在掰喔的百元商店隔壁租個2坪的雅房,竟然一個月要三千八還不含水電,好不容易凹成四千含水電網路第四台,但你知道那個兩百塊我付的肝腸寸斷嗎?」好緊張一邊摸著被我戳歪的鼻子一邊無奈的說,這對白不會現場每個人都背過吧?

  「那現在是怎麼辦?」我轉頭問歪老死,她是專業;雖然這年頭號稱專業的都只是騙錢,但我已別無選擇。

  「來不及了,你要推翻過去的決策要上公文,那要三天的時間;而且現在已經到執行的階段了,就算上公文來不及了!」歪老死也無奈的說。

  「所以說我現在除了搭時光機回到三天前之外,沒有別的解決辦法?」我整理一下目前的資訊,問道。

  「也不行啊,三天前所長還在啊。」歪老死回道。

  「所以說我現在除了搭時光機回到三天前,ko前任所長替代他的職務然後上公文之外,沒有別的解決辦法?」我按F5整理一下目前的資訊,再次問道。

  「是的,可是中央研究院還沒研發出小叮噹。」歪老死點點頭。

  「你就一定要找她回來就是了?」笨吱吱突然問道,她現在殺氣很重,但我也沒辦法。

  「恩。」我點了點頭。

  「所以你不喜歡我?那許那個願望是什麼意思?你平常對我說的做的是什麼意思?」笨吱吱又問道。

  「恩,我是很喜歡妳,覺得妳很有趣,覺得跟妳在一起雖然天天被欺負天天要吵架,但都還是很歡樂的。」我搭著笨吱吱的肩,慢慢地說。

  「可是我心中有塊陰影,我很下意識的把那影子投射到妳身上,所以我腦中對妳的包裝,就日復一日的完美。」
  「但那不是妳啊。」

  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沒把她當成玲玲,我會不會這麼喜歡她?我想會的,我一開始還沒誤會,但在公寓門口見到她的瞬間,就覺得她是一個超棒超棒的女孩。

  只是,我心中還有放不下的過去,如果不能做個了斷,我就覺得自己沒有愛上其他人的資格和勇氣。

  「就像我愛吃草莓口味的調味奶,草莓口味的餅乾,但我喜歡的卻不是真正的草莓,妳不覺得這樣草莓和餅乾都很可憐嗎?」我慢慢地說,笨吱吱也楞楞地聽著;她半張著嘴,傻傻地抬頭望著我,這可愛的神情我想不管是什麼人,都會喜歡上她的。

  可惜了。

  「等等,這跟餅乾有什麼關係啦!」笨吱吱呆了一會,才叫出聲。

  「誒,如果可以的話,真希望可以回到妳第一次打電話給我的那一天。」時間不多了,我連忙說道。

  「如果妳願意,我的第三個願望,是希望妳當作不認識我這個爛人,好嗎?」我嘆了口氣說著,這話我自己聽了都想撕書。

  而她,則是傻傻的瞪著我,什麼也沒說。

  「對不起。」我慢慢的說出這三個字,可以發正妹好人卡是所有宅男的夢想,但我一點也不歡樂。

  「對不起,勞煩各位了。」我轉身對歪老死和其他人敬禮,然後往裡頭衝去。

  最後,我聽到笨吱吱在哭的聲音,還有歪老死安撫她的一些話,還有我心中想說卻不敢說的話。

  『如果有緣份,就等我斬斷這心結,這樣我才能全心全意的愛妳,那才會是完整的愛情。』

  不過,她應該永遠聽不到了。


  (2.4)


  走道上原有的幾個工作人員不見了,我按照熟悉的路跑到了底端,只看見盡頭的門矗立在那;我深深吐了口氣把大門推開,裡頭就像電影院一般,除了螢幕上的光點,一切收納在黑暗的裹覆之中。

  「玲玲?」真是莫名其妙,明明是給一個人看的電影,幹嘛劃定這麼多座位?我找了半天,才依循抽咽的聲音,移動到她身邊。

  「嗨,我來了。」我輕輕的說,然後坐上她隔壁的位置。

  「你進來幹嘛?你這樣雅怡怎麼辦?」傻啾啾瓊兒還是一樣嘴硬。

  「我只是陪妳看個電影咩,看完我就出去劈腿了。」如果這樣她會比較安心的話,我還是這麼說吧。

  「你喜歡她呴?」瓊兒仍看著螢幕,一邊問我。

  「恩,很喜歡。」我並沒有說謊,同時喜歡上很多人是很正常的,只是如果要選擇在一起,那我的初衷是永遠不會變的。

  「如果那時候我沒有死,然後你又遇見了她,那你會選擇誰?」瓊兒又問我。

  「她吧,她跟我興趣超合的,哪像妳什麼話都不說,整天耍陰沈耍哀怨。」我立即回道,雖然這不是事實。

  「你看。」瓊兒指了指螢幕。

  螢幕上,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蹲在操場;那女孩超可愛的,一看就知道以後會是氣質正妹,男孩也是個正太,但不知道好好的為什麼現在把自己長成這樣。

  『你長大以後,有沒有什麼願望啊?』女孩抬起頭,對男孩問著。

  『有啊,我有三個願望,我這輩子如果不能實現它們,我會死的很哀怨。』男孩一臉氣勢萬千的說,他那時候完全沒想到自己一個願望都沒實現就仆家了,果然現在很哀怨。

  『什麼願望?跟我說好嗎?』女孩用她水汪汪的大眼,看著男孩。

  『恩,第一個願望,就是娶妳囉。』男孩毫不考慮的回答。

  『我才不要嫁給你呢。』
  「我才不要嫁給你呢!」瓊兒和畫面裡頭的小羅莉同時說道。

  「妳真的這樣想嗎?」我轉過頭去看著她,但她不理會我,只是一邊唸著當時說過的那些話。

  一邊哭。

 

  我該怎麼辦呢?

  我真的想抱著她大喊,大喊不要離開我,要走我們一起走;但是,如果讓她知道我還愛她,她能走的安心嗎?


  可是這話不說,我就再也沒有機會對她說了。

  我該不該說呢?


  『如果我死了,你會喜歡上別人嗎?』我的思緒無法終止,螢幕上的世界也在無情的運轉著。

  『會吧,我會找一個跟妳很像很像的人,不然我會覺得這個世界沒有存在的價值。』真是個腦殘的傢伙,說這種話,要不是他是我自己,真想甩他一巴掌。

  『不行啦,那個跟我很像的不就很可憐?』是啊,很可憐,所以我不能讓這種事情發生。

  不能。

  雅怡,對不起。

  『超可憐的啊,所以要救她,妳就不要死啊。』蠢喵喵小男孩天真的說道,那時候的他,還遠遠不能體會生離死別的痛。

  「我們小時候都很笨呢,說些奇怪的話。」瓊兒突然說道。

  「對啊,還好現在長大了。」我隨便應著。

  「不知道再過多久,我就會把你忘了吧。」又過了一會,瓊兒又說道。

  「恩。」我很自私的希望她永遠不會忘記我,生前、死後、下輩子、永遠;但這個世界沒有永遠,就算有,也只是痛苦的記憶而已。

  「你快點出去吧,你待太久雅怡會生氣;她脾氣很不好,你不要老是說些有的沒的惹她生氣。」瓊兒又說道。

  「恩,我知道,以後不會了。」我沒說謊,不要再去見她,自然就不會惹她生氣了。

  「如果我跟你說,我投胎以後會變成雅怡,你信不信?」瓊兒又突然說道。

  「恩,妳說的我都信。」鬼才會信,現在我升級成死神不是鬼,當然我就不能信了。

  「恩……」瓊兒笑了一下。

  「恩……」我也笑了一下。

  不知道過了多久,瓊兒不再說話,只是目不轉睛的看著螢幕;也不知道為什麼,螢幕上那些片段,目前為止仍舊深刻地烙在我的腦中。

  是真的永遠忘不了嗎?那她又是否會記得呢?

  我不知道。

  其實這不會很重要吧。

  再來發生的事都非常的模糊,過了不知多久,那是無法計算的漫長,卻在一瞬間閃過;電影放完,瓊兒在一旁睡著了,臉上仍是兩行未乾的淚痕。

  一群人走了進來,拿了碗人參雞湯給她喝;我好像也喝了,還當場批評湯頭不對什麼的。

  然後,我們就離開了。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好像是我跟著瓊兒進了同一道門,然後有幾個人大喊著「新所長大人,您走錯了。」

  然後,我陷入一片黑暗之中。

  然後,我又遇到了『神』。

  帥氣正姐『神』又對我說了一堆話,但似乎又把那些記憶洗掉了;她到底跟我說過什麼,也許要到她說的『那一天』才會知道吧。

  「神,妳她媽雜碎!」我在心裡暗罵了千百遍,但熊熊想起她應該會聽到,既然會聽到那我就不用太委婉,於是我一直罵一直罵,罵到我聽見從沒聽過的音樂為止。

  然後,又是一片黑暗,我隱約看見了一堆職稱和人名,這就是傳說中的工作人員一覽表吧。

  然後,我在右下角看到了End三個大字,旁邊還寫著《任務失敗。》

  然後,出現了一堆選項,一個很熟悉的圖騰。

  我看著那些選項,我決定做一件比神更雜碎的事情……

 

  (2.5)


  我從床上醒來的時候,很本能地叫了一個名字,但我想不起來是什麼名字。

  算了,人常常是這樣的,就像你忘了自己上的是哪輛公車,你忘了聯考寫的是哪一個答案。

  可是我總覺得,我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做。

  是什麼事呢?

  想不起來。

  我走到電腦桌前,BT剛下載完的A片正在無私的上傳;犧牲奉獻是偉人的行為,我寧願當雜碎也不要當偉人,所以我關掉了上傳,然後打開影片看著。

  可惡,我到底忘了什麼事?

  今天期末考嗎?可能是吧,但那不會太重要,所以我的處理程序一定會把它丟到最後,CPU和記憶體絕對是0%;跟女朋友約會嗎?不可能,我女朋友都死好幾年了,我宅了整個大學,要約會也是跟鬼約會。

  其實我昨天中樂透了?所以今天要趕快領?不可能,我從來不買樂透的,不如期待天上掉下來一個轉帳筆記本,我在上面寫人名和數字,他就會自動把那個款項匯給我。

  神經病,不如看A片比較實際。

  身為一個染色體配置正確的好男兒,我坐回電腦前,遵照青年手則很正常很合理的看著剛抓完的片子;並隨著手臂肌肉的慣性發展拿出衛生紙,準備為這日行一善劃下完美的句點。

  然而,就在這緊要關頭,我的手機竟然響了。

  「樓下的房客到底賣了幾本啊,怎麼一堆人學啊!」我生氣的拿起手機,如果真是房東打的,我就把九把刀的名字寫進落賽筆記本裡。

  不過不是九把刀,是一個女孩的聲音。

  「你好,請問是陳佑源嗎?」女孩這麼問道。

  女孩的聲音有點熟悉,我似乎在哪裡聽過;我下意識的看著來電,卻是一個陌生的號碼。

  「我是,你哪位?」我仔細盤算一下,一來我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沒做,二來我起床時叫了一個陌生的名字,三來一個似曾相識的女孩子一早打電話給我。

  難道是!

  沒什麼難道是,我根本想不出來會是什麼邏輯。

  「你好,我是死神,如果你比我先掛斷電話,你會當場死亡。」女孩咬字清晰,慢慢地、仔細的說明著。

  「啊?」我聽到這話,不禁叫了出來。

  「我掛斷電話七天後,我會取走你的性命,在那之前,你可以許三個願望。」女孩繼續說著,我連忙將記憶卡插進我的腦裡。

  「願望符合某個條件,便有機會實現,反之會落空,許過的願不能更改。」她緩緩的說:「願望不會影響你七天後會死亡的事實。好,說完了,你要許願了嗎?」

  「瓊兒在妳旁邊嗎?」時間正好,我立即問道。

  「在啊,咦,你怎麼會知道?」女孩叫了出來,一改先前冰冷的形象,果真是笨吱吱的。

  「沒事沒事,那我要許願了喔。」我笑著說道。

  哇哈哈哈,雖然曉晴鎖住了我的記憶,但我偷偷上網抓了別人的最佳存檔和結局一覽表,當然我就歡樂的想起來了;雖然隱約之中我記得,砍掉重練還可以讀記錄的優惠是有條件的,那我作弊開外掛會不會也得實踐那個約定?

  不知道,但那不會太重要。

  至少在這個故事裡不會太重要。

  「恩,歐,好啊,什麼願望呢?」笨吱吱仍像以後一樣笨,毫不考慮的回答。


  這第一個願望,就是我忘記的,那件很重要的事。

  這一次,我不會忘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o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