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序(第二回)

  許多作家最困擾的,無非是如何創作一部能大賣,甚或是好騙錢的作品。由於我清心寡慾,這種世俗的期待對我像浮雲一般;我由衷希望的,只是創造一部自己能看上眼的作品。乍看之下這不是什麼苛求,但實際於我而言,卻存在許多的困境。

  一者,我是對作品極度苛求的人。無論我如何費盡心思、窮盡筆墨,都只能對著自己的作品哀嘆;儘管怎麼修改、調整,對於文筆和劇情的鋪陳,總是無法滿意。或許如我所言,文筆和劇情本就不是強項;既專精於設定,就努力在這方面提升作品整體的素質,但午夜夢迴間,總是祈禱自己的功力,能不斷精進。

  二者,我在潛意識中習慣挑戰讀者的程度。一般大眾不習慣留白,希望作者能在篇末將所有鋪陳交代清楚;但我不這麼認同,一篇不需經過細膩思考和反覆推證的作品,所能呈現的大多是娛樂價值而已。當然,能帶給讀者無限歡樂,也是一種成功;但我卻貪妄的認為,作品,應該再多給讀者些什麼。於是,如何創作出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的文章,就變成我必須超越的極限。

  其三,誠如上一回序所言,我有多重人格,每個人格所期望的劇情和結局都大相逕庭。「那就寫一篇有七種結局的故事吧。」其中一個我如此建議著。於是,我在文章鋪陳中埋了許多伏筆,讓這個故事存在更多的可能;隨著讀者的邏輯或期望,這個故事便能呈現不同的意境。但是,故事還是該有個結局,該有個官方說法;因此我檢視了各種推理方式,讓其中一個結局沒有任何邏輯上的錯誤。讀者們可以在熱鬧中收場,也可以挑戰門道內的真相。

  礙於篇幅,文盡於此。最後,還是不免俗套地感謝出版社與各位讀者,給我這樣的機會來實現自己的理想,也希望諸君能在書中尋獲各種境界的熱鬧,以及專業。

  《下回序待續》(如果我還有出下一本書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o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