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距離飯店約百來公尺的小湖邊,劇組人員早已架設起攝影機、燈光器材等設
備,幾名場務在湖邊小徑上灑滿了落葉,想營造出一種滄桑的感覺。

我坐在湖邊搭起的臨時帳棚裡,讓蜜雅小余幫我上妝,而都會型女子魚ㄦ正在
幫坐我身旁的老沈吹頭髮。

老沈是個喜歡苦著一張臉的年輕人,不只眼角下垂,就連嘴角也老愛下垂著,
好像全世界都對不起他似的。我看著老沈的臉,很想偷偷問他:「 你是不是常
常會有想死的念頭?」我甚至擔心要是等一下大家沒注意的話,老沈可能會直
接往湖裡頭跳了吧!

「胖子!不要看旁邊,這樣我很難幫你化妝!」蜜雅小余跟我抗議。
「對不起、對不起!」我把頭轉正,裝乖巧地看著蜜雅小余。

以前在戲劇系,經常會碰到需要化妝的時候,但當時還是學生的我們都是自己
動手化,我的手不巧,老是把自己搞得像小丑。我還記得那時候同學們很喜歡
叫我「小紅」,因為我老是不小心地用腮紅把自己弄得滿臉紅。

現在,是我人生第一次讓別人替我化妝,而且還是個女孩子。這感覺真奇妙,
我跟蜜雅小余不熟,雖然之前我當場務的時候有跟她接觸過幾次,但也只是點
頭頭、笑一笑,幾乎沒講過什麼話。此刻,她正在幫我上粉底,肉肉的小手與
我臉頰的距離不超過兩公分。偶爾,她細緻的皮膚會不經意地滑過我的臉,讓
我有種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感覺。

老實說,那感覺很舒服,真的!跟異性的身體接觸,就是這種感覺嗎?蜜雅小
余工作時很認真,她的身體離我很近很近,有時候我甚至不敢亂動,擔心一個
不小心就會碰觸到她的身體,或是她那豐滿的上圍。

「胖子,嘴巴張開!」蜜雅小余在我的嘴唇上塗著唇蜜,準備待會再上口紅。

我微微張開嘴巴,任憑蜜雅小余用她的手在我嘴唇上塗抹,我閉上眼睛,偷偷
享受那肌膚之親的快感。後來,我覺得自己的意識好像開始茫了,我放鬆身體
,在心裡想像站在我眼前的人就是亮亮,她正伸著手指輕輕撫摸我的唇,然後
緩緩靠近我……

「胖子!你睡著啦!」蜜雅小余的叫聲突然嚇到我了,我睜開眼睛,只見蜜雅
小余、魚ㄦ、老沈三人都站在我面前,偷偷竊笑著。
「胖子,你昨天沒睡覺嗎?連化妝的時間都可以睡著?」老沈說。
「你說,是不是有作夢?睡覺還會笑呢!」魚ㄦ笑著說。
「春夢啦!」蜜雅小余一臉有點不高興,「我警告你,你做春夢我不反對,但
是夢裡的對象不可以是我!」
「沒有、沒有,絕對不是妳……」我連忙否認。
「喔!那就是承認有做春夢喔!」魚ㄦ接著說。

「哈~哈~哈~哈~哈~」這是她們三人笑成一團的聲音。

好糗,早知道我就不該閉上眼睛,不過就是想偷偷幻想一下,竟然被這三個人
笑了一頓,真悶!

「好了沒?大家都在等你們呢!」副導小松松過來催促我們。
「來了!」老沈笑著大聲回應,跟他的苦命臉真是一點都不搭嘎。

我和老沈跑到湖邊找格爸,格爸簡單地跟我們描述他準備拍攝的手法,然後讓
我們試走這一場的戲。

過程中,我有點進不了狀況,因為我發現亮亮正和阿不拉在湖邊的樹下聊天。
兩人看起來有說有笑,而且亮亮好像很開心,她臉上泛著跟我聊天時所沒有出
現過的愉悅神情。

「難道亮亮對阿不拉有好感?」我不禁在心裡這麼想著,「 亮亮之前還說很期
待我的演出,現在終於輪到我要上戲了,她卻在一旁和阿不拉聊天……」

「胖子!」格爸拍拍我的肩膀,「 不要緊張,你現在有點放不開,如果等一下
還是這樣,我怕戲會有問題,因為這場戲的最後我要把畫面停留在你的臉部特
寫上,所以你的情緒一定要明確,知道嗎?」
「我知道……」
「專心一點,不要去管旁邊的群眾。」老沈說。

老沈以為我是在意那些在附近看我們拍電影的群眾,我也不想解釋,只是對他
笑了笑。之後我和老沈又試了一兩次戲,才終於掌握到格爸要的感覺。格爸看
遠方山邊的夕陽已經呈現出最完美的澄黃色,知道時候到了,遂拿起擴音器吆
喝著。

「來,準備!」格爸喊著。
「Stand by!」攝影師小趴表示攝影機已經準備就緒。
「Roll sound!」副導小松松指示錄音師開始錄音。
「Speed!」錄音師游小胖按下錄音鍵,現場聲音開始收進我頭上的麥克風。
「斷袖山之四角戀情,場17-1,take one!」笑起來很可愛的場記小公主,突
然用力打板,發出清脆的「啪!」一聲。

Action!

我人生的第一個鏡頭,正式開始!

我看著背影沉重的老沈,等著迎接他說出來的台詞與投射出來的情緒。

「我不管你接不接受,我已經答應他們了,說到就得做到。」老沈堅定地說。
「別忘了你答應過我的?……」我看著老沈,一字一字地說。
「不要跟我講以前的事!」老沈突然回頭,指著我的胸口,大聲吼著:「 不要
以為你可以控制我,我是喜歡你,我是跟你在一起,但那不代表你就可以干涉
我的決定!」

老沈說完話就轉過身去,準備從我眼前離開,我伸出右手,緊緊抓著他的手臂
不放。

「你答應過我的,你答應過我的……」我盯著老沈的眼睛,不停重複這句話。

老沈把眼睛一閉,面露出痛苦的神情,接著他掙脫開我的手,任憑我因為失去
重心而往後摔倒在地。我看著老沈從我眼前無情地離開,順著他離去的視線看
過去,緊盯著不放。

老沈走著走著,經過了一棵大樹,而阿不拉與亮亮就站在那棵樹下,我看到阿
不拉正用手摸著亮亮的臉,還湊在她耳邊吹氣。

碰!我像是被人開了一槍,好痛!

我瞬間跳離了角色,不敢相信地看著阿不拉與亮亮之間親密的動作,那畫面讓
我忍不住在心裡直猜測:「難道阿不拉跟亮亮……」

「卡!OK!」格爸的聲音把我叫回了現實,我竟然差點忘了自己正在拍戲。
「啊?拍好了?」我有點不敢相信。
「很好!這個鏡頭很好,我就是要這樣的感覺!不用說話,光用眼神就可以傳
達出對愛人的不滿與醋意,很棒!胖子,你的表情做得真好!」格爸笑著說。
「不錯嘛!一次就OK耶!」老沈走了回來,用拳頭敲了我胸口。

什麼跟什麼啊?……其實我剛剛是在看亮亮,照理說已經分心,表演走了樣,
怎麼反而被格爸說我演的好?

「胖子,我就說你要對自己有信心一點!這樣不是很好嘛!一次就搞定,哈哈
哈!」格爸愈說愈開心,笑到眉毛都翹了起來,「我說過我很會教戲的!」

「拍完了嗎?」亮亮突然跑來,著急地問格爸。
「拍完啦,一次搞定!」格爸一臉笑嘻嘻,驕傲地說:「可以收工了!」
「啊?」亮亮一臉驚訝,又看著我,「你一次就OK了?我剛剛都沒有看到你
的表演呢!」

是啊!妳只顧著跟阿不拉有說有笑,還讓他摸妳的臉,當然沒看到了。

「這一場真的就這樣拍完了?」亮亮又問。
「是啊!你懷疑胖子的表演啊!他真的演得很好!不信妳過來看看!」

格爸帶亮亮到小螢幕那去看剛剛拍攝好的畫面,看完之後,亮亮抬起頭來對著
我笑,還對我比出大拇指的手勢。但是我只是敷衍地對她笑了笑,然後把頭撇
開,看著遠方緩緩下沉的夕陽。

我想,亮亮跟阿不拉之間大概有什麼特殊的情愫吧?

在回台北的路上,我刻意不搭亮亮乘坐的交通車,而是和老沈搭同一台車。路
上,老沈問了我一個討人厭的問題。

「大編劇,我很想問你喔,剛剛那場戲,我這個角色到底答應過大胖什麼啊?」
「你自己去想。」我冷冷地回答,事實上,我也不知道他答應大胖什麼。
「我就是想不透,所以才問你的啊!」老沈堅持想知道真正的答案。
「我是個從不解釋劇本的編劇。」我答不出來,只好用這句話拒絕回答。
「……」老沈放棄了。

「妳答應過我的……妳答應過我的!」我心裡不停重複這句話。

亮亮,妳說過會在旁邊看著我表演……妳說到卻沒做到。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o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