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小說就像人生,不管前面是怎樣擺爛到底的惡搞,結束前也要來點認真的劇情

  逃亡?
  不,真的就像旅行一樣。

  每天早晨,我都會在一個陌生的地方醒來;然後,就會看到他在床底數著:「唷,今天是睡十三小時四十七分,又是新紀錄,妳是聖鬥士金豬座嗎?妳的黃金睡衣咧?」

  然後,是一包開過的餅乾、或冷掉的三明治加上冰塊溶掉的咖啡;餅乾包裡頭、三明治土司中間、吸管裡頭一定塞著紙條,紙上又是寫著沒頭沒腦的幾句話。

  這是前天的:『吃餅乾不好不要吃餅乾。』
  這是昨天的:『沒事不要偷看別人的紙條,很沒品。』
  這是今天的:『妳很髒耶,有紙條的三明治還吃。』

  「你搭訕人的技術還停留在小學生程度啊?」我瞪他一眼,老實說我還真搞不懂他纏著我鬧我做什麼;就算他口口聲聲說的我撞死他是真的好了,那他說這些五四三的幹嘛?唉,一定是因為我太可愛了,才會讓這種交不到女鬼的跑來搭訕。

  「沒辦法,因為我帥到剝削人,技巧這方面當然得吃虧點;喂喂!不要以為我沒人要啊!我在文山區指南路一帶可是很搶手的。」

  「什麼剝削?」我把紙條塞進包包,邊問。

  「喔,妳生下來比我有錢,就是在剝削我;我生下來比妳聰明,就是在剝削妳——人生都是妳剝我我剝妳的的像瓜子一樣。」

  「人生下來本來就都是有高有低的很公平,這也叫剝削?有這麼嚴重?誰教你用這種自以為專業的怪詞啊?」我不以為然。

  「有些差異會越拉越大,位在下階的人總是被上層佔盡便宜,最後就被社會淘汰,不嚴重嗎?」
  「一點也不嚴重,你會這麼說是因為你自己太遜快被淘汰了吧?」我聳聳肩,啃起三明治的麵包。

  畢業那年一次面試,等待時認識了幾個朋友,談吐之間可以感受到她們的專業能力還不錯;我想反正自己是來面試好玩的就隨便搞笑,結果竟然是我錄取。

  後來我知道,因為我學歷和本人都比她們漂亮。

  「璇璇妳不早說妳台大的,難怪我昨晚睡覺時就聽到履歷表被喀擦的聲音!唉,早知道我大學聯考就不要放水了!」
  「才不似學歷問題咧!我似哈哈哈佛大學雙雙雙博似學位,面似那個人從頭到尾都忙著念經,連問都沒問問題咧!唉,早知道我就先把頭裝上再去!」

  呃,這樣算是在剝削她們嗎?

  「什麼我太遜?我跟你說我行情很好的!我會這麼煩惱是因為我憂國憂民!我曾經想過人死了之後是不是就都一樣了,但看來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我很在意這個。」他突然說道。

  「你說什麼?」我咬著三明治裡的培根。

  「雖然妳生前多有錢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但妳活著的時候學會了多少東西,掛點之後是帶著這些東西的;換句話說,妳剛死就開始剝削別的鬼,這種事似乎不會停止……」

  「我剛剛說的你說什麼不是指這個。」我咬著三明治裡的蛋。
  「那不然咧?」
  「你說你不遜,你很有行情是吧?」
  「當然了,我可是男主角!」

  「男主角?你哪裡像是個男主角?」我從包包中拿出一小說:「隨便不管哪種類型的小說主角都很有特色的,要不是帥到慧星想撞地球,就是有錢到南北磁極反轉,你有什麼特色?」
  「特色是,我死了!妳看那個故事主角一開始就死的?」

  「很多啊,像這個你好我是死神,主角也沒幾頁就掛了,但他說話可惡搞的咧,那才是特色吧?你說話有他白目嗎?」
  「呃,沒有。可是主角一直白目沒有人想看吧?」
  「你的意思是劇情發展很重要對吧?」
  「對啊,妳看多少人抱怨他廢話太多沒啥故事內容啊?」
  「沒內容是吧?他還跟著死神到處耍白爛順便考期中考看牙醫踢館,你爬起來之後有做過什麼讓大家印象深刻的事嗎?」
  「啊?」

  「主角沒個性就算了,至少要有些轟轟烈烈的橋段讓大家印象深刻吧?像這個電話亭的男主角,雖然他幫女主角找來一張床之後就不見了,但至少讀者看到鬼壓床的時候會想起來這故事有個男主角吧?」
  「誰記得呀!而且,我有幫妳找人啊!」
  「找人這算什麼劇情啊?你是寫小說還是寫尋人啟事啊?你看到這裡整本書都已經翻快完了,男主角還窩在房間打嘴砲;就算是宅男也會出門買模型的好嗎?大哥你可不可以有出息點?」

  「我的嘴砲是惡搞用的,雖然劇情很重要,但惡搞小說不惡搞一下怎麼吸引讀者嘛?」
  「吸引讀者是吧?要也是靠女主角脫光吸引讀者的吧?你看這個你好我是死神,是因為一開始就說女主角是正妹,不然他搞240頁的笑文章點閱率也是零吧?還有那個電話亭,也是女主角洗澡洗了好幾頁才有人看,你說哪部有名的鬼故事女主角都不洗澡的啊?」

  「那我們要怎麼吸引讀者?妳要脫了嗎?」
  「我不是一開始就跑去洗澡嗎?正常人都會來偷看的吧?不然你以為作者安排這個劇情幹嘛?你還傻傻的待在外面聊天浪費一整頁,你這禽獸不如的遜包也想當男主角?」
  「什麼偷看!我是正人君子,怎麼可以為了銷售量就插隊偷看呢?還是要排隊啊!」
  「唉,都已經一個禮拜了你還排啊?你不知道讀者翻兩三頁看男女主角還沒上床就把書放回去架子嗎?你到底懂不懂讀者想看到什麼啊?」

  「唉,我知道,想看妳脫衣服……」
  「說半天你還是不懂,你有沒有專心聽我說話啊?讀者想看的是誰當選總統和樂透頭獎的明牌好嗎?」
  「啊?」

  「男主角要不經意的提到最新選情,並每過幾段報上一個樂透明牌,這樣讀者才會因為滿懷感激到書店買書還願,不然現在大家都在網路上看現成的誰要花錢啊?出版社願意賠錢出書樵夫還懶得砍樹咧!你說你有沒有盡到男主角的本分?」
  「沒有,對不起。」
  「知道就好,以後別再說自己是男主角丟人現眼,我先走了。」
  「慢走,等等!妳要去哪?」

  「拜託!我不說我是鬼附身才胡言亂語,你跟我說劇情要怎麼掰下去?你不要以為每次搞些後現代的筆法吐嘈作者觀眾就會很歡樂,就當作這事沒發生過吧!啊我頭好暈,剛剛發生了什麼事?」

  「沒有,剛剛說到我搭訕人的技術還停留在受精卵程度,我對不起大家,現在百齡里已經開出8張廢票了,明牌是8。」蠢蛋含著眼淚說,他怎麼了?說話變得好沒自信?是受到什麼打擊了嗎?

  「你還好吧?」我小心翼翼的問。
  「我沒事,對不起都是因為我說太多廢話,我們馬上讓故事進入重點吧!目前一號領先1萬9千票,明牌是19。」

  「呃?重點?重點是什麼?」他突然不虧人,讓我覺得很不習慣……

  「今天晚上是最後一晚,如果妳能撐過今晚不死,那妳的命就會被強迫改寫;換句話說,只要到明天凌晨都不被死神找到的話,妳就有機會活下去!還有,別忘了,3號現在終於有一票了,所以明牌是3。」他面色凝重的說。

  喂!這進展也太快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o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