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Kooroano (天 堂 地 獄) 看板 eWriter
標題 Re: [問題] 有關設定的問題
時間 Tue Jun 9 22:46:33 2009
───────────────────────────────────────

因為無法斬斷的某種執念,敝人所有的作品都相互關連,
如果沒有在最初做好設定,勢必得隨著新書的創作修正之前的作品。

你說要不要寫設定,這當然是有好有壞;
好處是你可以隨意在世界中抽取一小部分鋪陳,
不需要煩惱人物、劇情、個性、發展,
壞處是,當你的野心愈大,想拼湊的世界越廣,
這個設定就得花掉你大部分的人生。

另外,如果你不是架空的世界,需要的專業知識表面上會少很多,
但讀者要求的嚴謹度會變得更明顯。
比如說你虛構一種劍,你需要虛構礦物學和練金技術,
這需要相當深厚的背景,但大部分讀者都不會去檢視。
但你說從漢代古墓挖出來的寶劍,雖然你只需要知道漢代的鑄劍技術,
但可以挑出毛病的人卻會爆增。


再說世界構成,你要創造一個世界,光是構成概念,
就必須熟悉宗教學、哲學、歷史,
天文物理化學地質這些就不說了,得看你的詳細程度。

如果你是以某個神話作為基底,
你只需要把相關於這個信仰的專書看熟,
但你沒看熟就會被拉出來鞭。
比如說,Gilgamesh的藥,為什麼是被蛇偷走的?
是因為蘇美人相信蛇的脫皮為永生,還是當時蛇就象徵了醫學?
小說可以天馬行空,但不能讓讀者用「這只是小說」來解讀你的作品。
畢竟,包含許多專業知識的瞎掰,是可以增加你在讀者心中地位的。

再舉個例,比如你創造了一個回復魔法,
你所謂的補血是超活化幹細胞,還是以快速且迴避纖維化的方式修補組織?
這看起來很不重要也沒人會關心,
但基調如果設定好,機制與限制夠清楚,
讀者就會知道你的魔法不是亂掰,而是好像可以真的存在。



當然啦,我這個人不擅長寫小說,
對於劇情的關懷也很冷漠,
我只在乎設定。

我重視設定勝於劇情勝於文筆,
但每個作家的要求不一樣。

如果你在乎的是劇情,
就以現實社會作為基底,
涉及專業的部分就盡量模糊或迴避。

如果你在乎的是文筆,
那原則上劇情和設定都照現有的著墨來延伸,
以免分散了你的力量。

如果你在乎的是設定,
那麼你必須要有永遠補充不完的專業知識,和非常犀利的邏輯。

如果你在乎的是版稅,
抱歉我幫不了你。
※ 引述《memes (風聆)》之銘言:
: ※ 引述《ncyc (ラチェットのために)》之銘言:
: : 我個人的經驗是:從來不預先寫設定,想到再說
: : 設定這種東西應該是補充用、隨著故事的進行而逐漸填充起來的東西,而不是佔據
: : 主導位置,預先寫詳盡的設定常常會將劇情的推進的思考給限制住,所以我寫東西
: : 時根不會預先考慮過渡詳細的背景,而事先有個概略構想(我要寫科幻、超級英雄
: : 或是奇幻題材等等的),等到劇情推進到哪裡再融入故事裡面作為補充說明。
: 要握個手,因為我也是這種人。
: 我的習慣是:先有一個點,然後從各種不同的可能延伸方式中選出一種自己最感興趣的。
: 比方說先有一個標題,然後延伸出一個故事,就像作文題目那樣。(短篇大多都這樣)
: 或者先有一段情節,然後延伸出前後故事與設定。(比方馬桶上的阿拉丁)
: 或者有一個想實驗某件事的念頭,接著延伸出一個故事。(比方魔王爸爸的16封信)
: 網路小說最棒的地方就是充滿實驗性。
: 而且寫一寫還可以斷頭(誤),寫不下去還可以全部砍掉重練(大誤)。
: 我覺得情節的延伸(甚至是設定的延伸)都是一件很有樂趣的事。
: 因此通常都是寫了再說,而在情節的進展過程中設定也會慢慢浮出來……
: 不過有時候也會畫畫角色的樣子,那也很有趣就是了。
: (但有時候前後畫出來的人不一樣orz)
: : 另外是我不太考慮是不是要寫長篇,先是以中短篇為主(有的時候連這一點都不見
: : 得能夠達到)。另外有同好曾給我建議,就是最好是預先想好要怎麼收尾,免得到
: : 時候尾大不掉。
: 確實長篇如果還這麼隨興的玩是有點危險,因為容易出現bugs。
: 這時候就真的需要大量閱讀相關的歷史背景知識,
: (比方現在桌上堆滿了中東跟中亞、西域的書orz)
: 然後還是要把時間切清楚,事件之間的因果關聯設定清楚。
: (我覺得前面有板友提到的自問自答真的很好用)
: 不過收尾的部份,除非是先想好一個類似「對讀者惡作劇」的結尾,
: 然後在劇情中不斷丟煙幕彈誤導,
: 不然如果先想好,對我來說實在是會失去很大的樂趣啊~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o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