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序(第四回)
 

  我的讀者最常問我這個問題:「你很喜歡寫鬼故事,或者說,你的故事總是圍繞著死亡。為什麼?」

  「有嗎?」聽完我仔細檢視了前幾部作品:在床上睡到升天去投胎、靈魂出翹後恍神把自己活埋、當勇者破關之後拉肚子死在魔王城的廁所、搭火車摔下去、開魔法陣炸飛自己、走在路上被撞成貼紙……怎麼會這樣!還真的沒一個是活的?

  等等!廢話!這一系列作品的主題是死神,如果大家從頭到尾都很健康,那死神是出來買便當的?就像某部獵人乘以獵人的漫畫,就算只有一回沒出現草稿大家也會覺得不對勁,這叫主題懂嗎?所以男女主角一起變阿飄是很合理的啊。

  「那幹嘛一直寫死神?最近落屎神也很夯啊!」有名讀者追問道。

  嗯,那這麼說吧。因為有記憶,所以有種東西叫過去;因為有期待,所以有種東西叫未來。人類因為開始信仰未來,所以崇拜並研究死後的世界,大部分的宗教也從這個環節闡述理念。有些思念,並不會隨著死亡消逝,反而在離開人世之後才越見茁壯;這些思念盤旋在假設的那一個世界中,凝聚成許許多多人追求的「最後的夢」,我這系列故事,重點在這地方,死神只是個說故事的媒介罷了。

  「那這世界上真的有鬼嗎?真的有死神嗎?你故事裡的設定都是自己掰的嗎?還是有參考什麼資料?」這讀者很有研究精神,提出的問題也很專業。

  世界上當然有鬼,是靈魂也好、是反射在思念體的記憶也好,絕對是存在的;至於死神及其他當然全都是我掰的,就這樣。

  「那關於陰廟、黑令旗、八字的設定呢?也是掰的囉?」這位讀者妳再問下去就會被發現是編輯假扮的了!妳不要因為被封鎖了就換方式搭訕我好嗎!

  民俗信仰或各宗教的傳說,我從還是嬰兒的時候就開始研究了;我多半斟酌保留一些設定,隨著故事需要和各人喜好刪修,當然也不能偏離事實太多,以免阿飄看我不爽。像至死這個故事裡的那些小鬼,為了劇情需要還得學著說謊、傳簡訊、上PTT,聽說祂們超火大的,我最近打電動一直當機恐怕就是他們在報復。

  「最後一個問題,你對於自己的鬼故事有什麼話想說?還有,最重要的!什麼時候可以把稿子交來?我想回家啦!總編說你不交稿我不能回家啦!」穿幫了吧編輯大人!放心!沒有交稿我是不會開PS3的,幸好我還沒關機。

  雖然是說鬼,但所有的事件都有邏輯因果可循,畢竟阿飄亂來的話祂會被同行恥笑;另外,如果把故事當成推理小說來看,多注意標題、時間等線索,會發覺很多有趣的小故事、裡設定在裡頭,所以希望大家多動動腦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o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