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Kooroano (天 堂 地 獄) 看板 PlayStation
標題 [閒聊] 盜版與我
時間 Fri Nov 19 00:43:05 2010
───────────────────────────────────────

我從小到大都玩盜版。
不是為了打擊萬惡日帝支持台片,也不是沒錢,
是一種逐漸養成的習慣。

最開始是因為家鄉附近的小電玩店,都只有盜版的任天堂遊戲,
所以不知道有正版,也不知道什麼是正版。

國小之後因為接觸到一些劣質盜版商品,對於這名詞漸漸有了價值觀,
但仍沒有任何買正版遊戲片的想法;
因為不知道在遊戲商品上,這兩者間除了價錢差很多外,還有什麼分別。

上國中之後,超任開始流行,小電玩店也更替了新的營運方法,
他提供租借的服務,喜歡的遊戲不必花大錢買回家,
你只要買過一個遊戲,就可以用一點點的交換費用更換店裡的其他遊戲。

當然,片子全是盜版。



玩的片子多,喜歡的自然也不少,
於是一些雖然已經全破換了回去,偶爾想回憶卻不在身邊的片子,
就在心底佔了個缺。
久而久之,除了租借交換之外,我開始跟老闆提出買斷的想法。

老闆很訝異有人想買片子,討論許久之後,
他說出一個我沒有想過的建議:買正版片收藏。

接著,老闆告訴我正版和盜版的意義有什麼不同,
如何從外盒、說明書、中身、片殼、機版區分,
還有,他願意為了我進他店裡的第一個正版片。

一個禮拜後,是我第一次看到正版片。
也是我第一次買正版片。




我買盜版玩盜版的習慣並沒有改變,
只是多了一個動作:一旦我喜歡那個遊戲,我就會買正版。

那時候的片子不便宜,9800、12800日幣,
換算下來也要2800到3200台幣。
但因為是收藏品,是喜歡的遊戲,錢不是問題,想辦法存錢才是問題。

後來是PS的時代,正版片和盜版片的價差變得更加明顯;
過去超任的盜版片也要500,但PS的盜版光碟一張只要50。

這代表什麼?
可以玩遊戲的人變多了,但他們玩的都是盜版。
或許有些人會像我一樣願意多買張正版片在家裡供著,
但大多數的人還是想省下這個錢,
甚至開始嘲弄買正版片的人錢太多。

「知道正版與盜版的區別然後買盜版」的風氣,在個時期很盛行。


對於每一個遊戲都買正版的人,
對於買遊戲之前不做任何功課的人,
我都會笑他錢太多。
因為在我的價值觀裡,玩盜版是為了知道這個遊戲值不值得我掏錢買。

然後,這個理由漸漸的開始改變了。

隨著網路發達、撥接的時代過去,
除了疾風之狼等少數的電玩雜誌之外,
還可以看到有許多的網站提供各種遊戲心得、遊戲過程影片,
有些遊戲甚至提供試玩。

所以買遊戲之前,不會只能看著幾張雜誌圖顫抖這會不會是下載都浪費積分的雷作。

漸漸的我連盜版片都懶得買,懶得下載了。
看這些文、看某人的不斷慘死實況,就可以大概知道自己喜不喜歡這個遊戲。

所以,不需要再買盜版了,不是嗎?





當然不是。


盜版是拿來玩的,正版是拿來收藏的。









就像我一開始說的,因為這種逐漸養成的習慣,
玩盜版並沒有變成過去式,畢竟,
買正版片對我來說就只是一個意義罷了,
一個對自己喜歡的遊戲表示讚賞的儀式罷了。

也就因為這樣的價值觀,
我對於著作權的定位和許多人不同。
就像我可以接受你盜轉我的作品,只要你標示清楚這是我的作品。
我所有的作品也都是在網路公開的,
全部看完,喜歡,再去買。不喜歡,不用花這個錢。
遊戲也是,你做得好,我一定會掏錢買,
你做不好,我要嘛盜版玩幾下就刪,要嘛連抓都懶。

而這些價值觀下一次的改變,是PS3。
因為他沒有盜版。

因為沒有盜版加上遊戲獨佔的因素,
要在購買之前試玩只有3個方法:




1、和朋友借
2、和不是朋友借。
3、去偷去搶。


1就不用多說了,因為每個人喜歡的類型不同,會涉獵的遊戲自然不一樣;
朋友有片可以相借,彼此間還能相互交換心得、增進友誼,
遠比斷種假檔中毒壞軌啥的溫馨許多。

2除了特定店家之外,其實提供這項服務的不多,
我曾經在路過某巷口時透過窗外看到一個少年正孤單寂寞的玩著PS3,
於是按電鈴問他可不可以讓我加入,
雖然他當時答應了,但不知道為什麼他家後來都把窗簾拉上了。
啊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和一些電玩老闆混熟的話,就可以變成類似1的情況。

3我最近正在研究怎樣調配隱形藥水來偷一些PS3的片子,但是還沒有成功。
也在研究怎樣到電玩店搶一片PS3遊戲後記得不要給錢,但也還沒成功。
如果有新的進度我會跟大家回報。





說這麼多,都離題了。

自從在PS3上養成試玩遊戲都玩正版片的習慣之後,
突然知道PS3可以改機,卻也沒有去玩盜版片的意願。

為什麼?因為和朋友借不用錢、不佔頻寬,
可以享用所有正版片使用者的權利、同樣有美美的說明書可以翻。

那,朋友沒有怎麼辦?沒有朋友怎麼辦?
很簡單,買。

正版片雖然貴,雖然要錢,但玩過之後是可以賣的,
同樣的,你也有機會買到便宜的二手遊戲。

有些老遊戲買下來不用2~300,
有些新遊戲雖然要1600買,但你可以在破完之後很快地用1400賣出去,
說不定1600、1800也有人要。


那麼,你不用花上多少錢,不佔頻寬,
可以享用所有正版片使用者的權利、同樣有美美的說明書可以翻。
這樣不也很好嗎?


或許有些人還有疑問,

連200塊都沒有怎麼辦?PS3和電子狗都是路邊撿到的……
我得了買正版我奶奶就會胃潰瘍的病……
我告白的時候那個女孩告訴我,只要我玩正版,我們這輩子就沒有緣份……


如果遇到這種狀況,基本上很少人會阻止你玩盜版的。
但如果你的理由只是:
1、有盜版為什麼還要花錢買正版?
2、我很窮,我沒錢。
3、嘟嘟嚕嘟搭搭搭。

身為一個資深盜版玩家,我只有一句話:或許,你可以多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o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