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


  恐懼的來源是經驗。

  經驗告訴你這樣的過程會帶給你什麼你不想要的結果,
  經驗告訴你你沒有經驗可以判斷會有什麼可怕的結果。

  所以你恐懼。


  但別忘了……

  經驗可以創造。


  (2.1)


  我把傷口包紮好,然後清理一下我書桌上的血漬。

  流了真多血。
  我記得我以前很怕血的。

  不是因為對血的腥味過敏,而是看到血的時候,就會有一種奇特的感覺;像是自己的身上有那麼樣的傷口,像是那些血是從自己身上流出來的一樣。

  然後,就會有一種痛的錯覺;每當看到人受傷或是看到來路不明的血跡,就會想像自己受過同樣的摧殘。

  好痛。

  不過,我似乎長大了。
  我一遍一遍的擦著桌子,我似乎不害怕血了;更何況,現在我身上有真實存在的傷口,那血也真真正正是我所失去的。


  (2.2)


  「哇,有這麼誇張嗎?」吃飯的時候,我哥看到我拇指上纏的厚厚的繃帶。
  他仍以為我手上就是那麼小小的一痕,自然是覺得誇張了。

  「因為我怕痛啊。」我淡笑著回應。

  「唉唷,繃帶的實用性,遠不如它在層層包裝下帶給傷患的安全感。」我哥鈍了一下,然後語重心長的對我說。

  我又笑了一下,或許吧。

  我爸還沒有回來,只好等他回來之後再跟他分享我的新發現;我媽一邊吃飯,一邊看著從辦公廳帶回來的報表,似乎很忙,我想了一下,還是不要吵她的好。

  我哥夾了一堆菜,又窩回房間,陷入他的電腦無間地獄。

  看來,我得獨自研究了。

  我到家裡附近的一些店家,買了一堆我自認為是必備的工具。
  怎麼判斷?很簡單,就是我以前光是看到,就會隱隱作痛的東西。

  我把他們攤在我的書桌上。

  突然間,我感到一點錯愕。

  該怎麼說,就像是一個作家,面對寫不完的靈感,在思緒翻湧的澎湃下,卻不知該從何處先著筆;也像是桌上擺滿了自己最愛吃也最期待的食物,什麼都想嚐上一口,便開始煩惱該從何處先下箸。

  更像是期待許久的流星落下,正當要許願的時候;腦中卻跑起所有曾經假想過的願望,不知該先許下哪一個夢想。

  正是,萬事起頭難,是吧。

  不管做什麼事,都必須有詳盡的計畫,以免進行到一半出現難以挽回的錯誤;我想,我現在所要做的,絕不能造成無法逆轉的窘境。
  那麼,我需要很完整詳盡的研究計畫。

  我嘲笑了自己一番。
  在這個時候,我竟然猶豫起來。
  別忘了,流星是不等人的,很多時候,靈感便會這麼突然的消失。

  我看著我的手,留了大約半公分,每天去修剪,每天自戀的看著的指甲。

  指甲還會再長,不用怕。
  更何況,失去的越強烈,得到的越充實。

  不需要怕。


  (2.3)


  我拿起新買的小剪刀,從指甲尖端的中央,慢慢的往下剪。
  剪刀最前端的地方,因為離支點最遠,所以最難剪下東西。

  所以,我必須把剪刀一端的尖端,不斷的刺進指甲與指肉的間隙,讓指甲更靠近剪刀的支點。

  有點刺不進去。

  於是我旋轉著剪刀,一邊施壓,慢慢地將刀尖鑽進縫裡。

  我的兩隻手在發抖,這大概是我這輩子經歷最痛的感受。
  我的牙齒緊緊的咬著下嘴唇,我希望嘴唇隨著血水的滲出,能覆蓋指尖上不斷傳來的刺痛;我希望藉由唇間用力咬下的痛覺,來掩蓋指尖傳來錐心的劇痛。

  但是沒有。

  隨著剪刀的鑽入,中央的肉緣開始冒出血來,指甲隨著切開的裂縫向兩邊些微冒起。

  這時候,我又猶豫了。
  我該很快的剪下去,還是慢慢的剪開?

  我爸常說,求學問非常忌諱急進,應該一步一步慢慢來;我曾說,那是一種方法,跳躍式的進度可以學到不同的認知與感受。

  知識貴在應用。

  我用力咬了一下嘴唇,將剪刀用力鑽到指尖的頂端,然後再用力的插進去,很快的把指甲剪了下去。

  大約剩下三公釐,其餘,我的指甲由中央一分為二。

  而剪刀頂點劃破指甲後端白色蛋白,將後頭指背的肉削開後,挑離了我的手指。

  我把剪刀放回桌上,這時候,我的左手不斷的發抖;比起我全身不自主的顫抖,他抖的更為激烈。

  我仍繼續咬著嘴唇,努力阻止右手去壓住傷口,讓那純粹的痛覺能更明顯;隨著斗大的淚珠不斷掉落,我覺得劇痛慢慢的減緩了。

  我沒有叫出來。

  我不斷喘著氣,改用右手抓住左手的手腕,試圖讓他的顫抖頻率變慢;然後,我仔細的端詳我食指的指尖,看他有什麼樣的變化。

  突然,感覺我的口水從嘴中留了出來。

  對了,我好像喝了好多血。
  我照了一下鏡子,發現我下嘴唇上有非常深的齒痕;血水伴著唾液一汩一汩的留了出來,一部份流到嘴中,一部份滑了出來。

  不過,不是很痛。
  這麼大的傷口,怎麼不會痛?

  我再看一下我的指尖,他滲出的血遠比之前要少許多,我思考了一番,湧現無數個解釋的可能。

  但最主要的……

  這是程度問題。

  指甲由中間向外翻開,但不是很明顯;我看著指甲超出指頭平端的部分,然後夾住被剪開的其中一邊,用力將指甲拔了起來。

  指甲拔起的時候黏著些許的肉,牽了幾絲,然後隨著距離拉遠而被拉斷。
  不過我的指尖似乎有一些肉絲翻在上面,來不及看清,便已被血水淹沒。

  比起剛剛鑽肉的時候,拔指甲的瞬間產生的刺痛更為強烈,可是卻不持久,讓讓我想到了良馬與劣馬的差別。

  所以古代的酷刑會選擇插針,應該是經過反覆實驗驗證過的。

  我收拾了一下桌面,然後包紮一下新傷口。
  九跟。
  新指甲長出來之前,剩下九次體驗和學習的機會。

  我簡單的記述了一下剛剛的過程,以及我的推論,存在電腦裡面;並編列剛剛所買的工具,然後推想著幾個可以應用的方法。

  一邊打字,指尖仍偶爾的傳來一點點的刺痛;但這感覺已經無傷大雅,我早就習慣了。

  確切的說,除非遇到更大程度的刺激,不然我是不會更有感覺的。

  果然,是程度問題。

  我高興的把這些想法,打給變態看;他說的沒錯,這一次,他不是詭辯,我誤會他了。

  『妳沒有做學問的精神。』他回。

  什麼意思?我經過反覆的推論和實驗,才有這樣的論述。
  怎麼會沒有做學問的精神?

  『妳的結論下得太快了。』面對我的質疑,他回道。

  『痛,有很多種類,很多層次,所象徵的價值和體驗,都是截然不同的。』

  『妳的痛,還不夠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o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