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


  他們真的很可憐。
  不!應該說:人,真的很可憐。

  執著、痛苦的活下去,換來的只是『活著』的標籤。

  這標籤代表什麼?
  什麼也沒有。

  人終歸一死,死後所遺留的是後人的追思;確切一點說,是後世之人從遺物中以蠡測海下的圖像。而這些圖像中,對於未來沒有實質意義的價值,就不會被記憶。

  簡單說,當你不再能貢獻什麼,你就會被遺忘。
  也就是,這標籤,可以撕除了。

  或許現今我們自以為人道的詮釋,這是一種殘忍;但,一個時代的真理,往往是下一個時代的迷思。

  如果,我們,真想要創造出新時代,就必須忍著手上的血腥,撕下囚錮著真實的標籤。


  日期,已經不重要了。


  (5.1)


  房間內不再充斥著唉叫聲,只剩下有頻率的呼吸,以及用水果刀削著皮的節奏。佳璟的雙手,中間血肉模糊的一層,很明顯的畫出了三個區塊;而地上是一圈圈的人皮,還有無意間削斷的碎片。

  佳璟昏過去了,不知道是痛得昏過去,還是不斷注視地上一圈圈黏著肉屑的皮,那複雜的肉絲血絲織染的圖畫使她暈眩;而她,就這麼躺在李玲的懷裡。

  李玲將水果刀放在一旁,輕輕撫摸佳璟的臉頰,將她頭上的汗珠慢慢拭去,然後將她扶到自己床上躺著。

  然後,她起身將地上的皮與肉,一一的放到之前那個塑膠盒中。「郡祥,佳璟的手變成這個樣子,你還會一樣的愛她嗎?」

  她一邊放,一邊說著。

  「當然。」郡祥毫不猶豫的回答。

  「我把她的臉皮割了下來,她不再美麗了,你也一樣愛她嗎?」李玲又問。

  「當然,我愛的是她這個人,不管她變成什麼樣子,我都會愛著她。」郡祥說。


  「你的想法好可怕。」李玲皺了一下眉頭,停下手邊的搬移,看著郡祥。

  「你愛的不是佳璟,而是你心中自我塑造的一個觀念。」

  「什麼?」郡祥聽到這句話,呆了。

  「你愛的是你自己的第一印象,或心裡頭的印象,那個在心中創造出來的模型。」李玲望著郡祥說,「總有一天,你們會被『改變』折磨著,即使『改變』不存在。」

  「這不是我的問題,每個人都是這樣。」郡祥回道。
  「不然妳說,怎樣才是愛?」

  「沒有理由,沒有前提的愛,才是愛。」李玲很快回道。
  「像我對我爸媽,對我哥,即使把所有的道德、記憶、觀念都抽離,」
  「我還是深深愛著她們,我相信這,才是真的愛。」

  「就像是,你把觀念抽離了,那痛就不一樣了。」李玲見郡祥困惑著,於是繼續說:「痛是很單純的,人會立刻做出什麼反應,就是觀念。」

  「愛,也是很單純的。」


  「我知道妳要做什麼了……」郡祥突然想到。
  「妳想要超越痛的觀念,所以試著把自己逼到極限?」

  李玲沒有回應他,轉過頭對著李彥說:「哥,還會痛嗎?」

  李彥的呼吸聲已經變的很正常,他將眼睛閉了起來,遲疑一段時間。「還是會痛,但慢慢清醒了。」他說。

  李玲走到郡祥旁邊,然後用枕頭旁的襯衫,套住他的頭。
  「妳?妳幹嘛?」郡祥叫著,

  而李玲自顧著纏了幾次,將他頭整個包了起來。
  她摸了一下郡祥的鼻子,確定隔著衣服可以呼吸,便拿起塑膠盒,走到門邊;她從背後將李彥慢慢扶起,站起來後則搭著他。

  「傷口要處理,不然之後會滿麻煩的。」李玲說。
  「她呢?」李彥說。
  「我處理過,應該不會感染,但我等等還是要幫她包紮一下。」李玲一邊扶著李彥,一邊說。

  襯衫包著,讓郡祥的呼吸變的些許困難,但不知為什麼,思考變的清晰些;眼睛約略可以瞄到四周的景物,只是非常模糊,如若深度近視一般。他看著李玲與李彥緩緩離去,再看著躺在床上的佳璟,然後反覆思索她們剛剛的對話。

  有一種即將爆發什麼的預感。

  如果說,李玲是因為受到什麼創傷而導致精神異常,導致行為偏離正軌;那麼這一切的變態行為,在這個視角下轉化的合情合理。


  她不像在復仇,也不像在藉由施虐行為獲得防衛機轉的滿足。

  像在,傳教。

  什麼是痛?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認知、解讀,但李玲似乎有想要強調的論點。

  抽離觀念?為什麼要抽離觀念?
  抽離之後又會獲得什麼樣的啟發?這一點,郡祥一直想不透。

  另外,有一個分別。
  佳璟接受到的是肉體上的痛,家瑜的是心理上的痛,那自己呢?

  作為一個觀眾在選角上是什麼樣的安排?

  觀念上的痛嗎?郡祥想著。

  這時候,隔壁房間傳來家瑜的尖叫聲。

  郡祥仔細聽著。
  覺得,這聲音像是很自然的生理反應,不像是之前那種撕心裂肺的哀嚎;郡祥想,這應該是對家瑜而言,程度較緩的心痛,或者是換成了肉體上的虐待,這對家瑜而言沒這麼痛。

  也有可能是,家瑜的某種觀念改變了。

  到這裡,郡祥幾乎可以確定自己被帶來這裡的理由了。

  佳璟、家瑜,也是同樣的理由。

  那李彥是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郡祥感覺到些許的矛盾。
  反射李玲給予她超越的助力,以及塑造李彥受洗為同樣的支持者?

  那麼,自己和佳璟三人,恐怕也是因為要成為下線所以存在。
  李玲憑什麼說服大家?
  李彥或許因為對於親人的愛護與執著,所以輕易的被欺騙,那我們這些清醒的人呢?用持續的痛來迷惑嗎?郡祥想到了許許多多的假設。

  然後想到李彥說的:「還是會痛,但慢慢清醒了。」


  (5.2)


  不知究竟思索了多久,李玲又走回房間,然後坐在床上;看不清楚,但似乎是在幫佳璟處理傷口。

  毫無理智,瘋狂的殺人魔固然可怕;而思考清晰,為著某種目的去實踐的殺人魔,則更為甚之;在這個時候,如果可以在他的目的中探求變態心理的蛻變,那麼就可以去『理解』與『拯救』他;但,如果不能呢?

  「祥,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李玲突然說道。
  「你想找出,我會變成這樣的理由,還有讓我回歸正途的方法。」
  「你不用擔心我,我很正常。」她似乎笑著說,就像之前『正常時』一樣。

  「你也不用擔心大家,你們絕對不會死的。」
  李玲繼續說著。

  「人會恐懼,有相當的原因是對於死的觀念,」
  「因為怕死,所以怕痛,所以怕鬼,所以怕黑,」
  「恐懼的來源是經驗,是觀念。」
  「他們告訴你這樣的過程會帶給你什麼你不想要的結果,」
  「他們告訴你你沒有經驗可以判斷會有什麼可怕的結果。」

  「所以,你恐懼。」


  「再來,你會擔心我是不是也像對家瑜一樣,傷害了你和佳璟的家人。」
  「我可以保證,沒有。」李玲說。

  「如果你質疑,變態或瘋子的保證能不能兌現,那你先判斷我是不是瘋了。」李玲將佳璟的腿放下,走到了郡祥身邊。

  「妳沒有瘋,但妳現在的所做所為決不能被社會所接受。」郡祥說。

  「不,就定義上來說,違反社會約定、違反法律的人,就不是正常人。」
  「這是從小就刻在我們腦中根深蒂固的觀念。」李玲說。

  「妳想說,這些觀念是錯的嗎?」郡祥問。

  「當年,蘇格拉底是錯的,耶穌也是錯的。」李玲回說,
  「不,確切一點說,這個世界沒有是非對錯,都只是觀念罷了。」

  「妳在詭辯。」郡祥駁斥道。

  「我當初也這麼覺得,後來我在反覆的驗證中找到了答案。」李玲說。


  「對了,有相當程度的痛苦,是轉錄對於『失去』的空虛,」李玲突然說:「失去某個東西、失去某個部位、失去某個人,」

  「這也是觀念,是痛,但不一定要痛苦。」

  「妳跟我說這些到底是做什麼?」郡祥感覺自己的腦袋快要混亂。

  「幫我們一起,消滅這個世界上的痛苦。」李玲說。然後,李玲走到書桌前,拿了某個東西,然後走回來。

  「喀」的一聲,郡祥突然感覺到左手中指一陣劇痛,然後是連續的刺痛;不到一會,郡祥又感到右手中指的指甲與指縫之間,被插入尖銳的金屬物。

  連續突如其來的刺激,讓郡祥叫了出來,而李玲立即問道:

  「左手和右手,哪一個比較痛?」

  郡祥沒辦法回答,因為同樣痛得全身發抖,他要怎麼分辨?

  他沒有回答,同時,左手食指又是「喀」的一聲,右手食指同樣也被尖物刺了進去。

  「左手和右手,那個比較痛?」李玲又問了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o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