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天,我準時到了陽明山的擎天崗,走到草原上想找尋哈比人口中所謂大批人
馬的劇組。但是我東探西尋,就是沒看到半個人,只看到一群豬。

真的是豬!牠們成群結隊在草原上悠閒地散步,看起來好開心、好自在,好像
那裡是牠們的天堂一樣。

等等!擎天崗養的不是牛嗎?怎麼變成豬了?

不管了,是豬也好,因為我很喜歡豬,小時候老家曾經養過一百多隻豬,所以
我看到豬就會有一種親切感,別人嫌牠臭,我卻覺得牠好香,那是一種伴隨著
童年記憶的味道。我跟那群豬愈看愈對眼,牠們好像在對著我笑,我當下忍不
住衝動,也對著牠們微笑,並且走過去摸摸牠們的豬頭。

「卡!」一個男人的聲音透過擴音器傳來。

卡?

「搞什麼啊!」我低頭,發現地上躺了一個男人。
「誰讓他進來的?不是有交代要攔人嗎?」一個聲音從我頭上傳來,我抬頭
一看,樹上竟然也躲了人。
「媽的,又要重拍了!」躺在草堆裡的男人氣得跳起來,還白了我一眼。

怎麼一回事?我左右看了看,剛剛草原上明明沒人的,怎麼突然一下子冒出了
十幾個,而且每個人都用白眼瞪我。

「對不起、對不起!他是新來的!」一個微胖的男人朝我衝了過來,拉起我的
手往一旁跑去,邊跑邊向所有人點頭道歉。

怎麼回事?為什麼每個人都要瞪我?

「因為我們正在拍豬啊!剛剛喊卡的就是導演格爸,這個鏡頭已經拍了四個小
時還沒搞定,大家快對那群豬失去耐心了!好不容易終於拍到格爸想要的鏡頭
,你卻在最後一刻出現在畫面裡,還對著豬傻笑……」微胖男人說。

什麼!我根本不了狀況啊!我不過是想跟那些豬打招呼而已。

「你是胖子吧!」他說。
「你怎麼知道?」我問。
「一看就知道啊!因為你看起來又矮又胖又黑又醜,而且又愛裝娘,原來哈比
人沒跟我開玩笑,台灣去哪裡找這種胖子?」
「……」我無言以對,心裡卻想著:「媽的,你敢說我,你跟我差不多胖,只
是比我白一點、高一點、帥一點而已……你在高傲什麼?」
「你好,」微胖男人伸出手,笑著說:「我是F君。」
「胖子,」我握住他的手,不好意思地說:「不好意思,剛剛闖禍了。」
「還好你是新來的,格爸不認識你,不然一定叫你滾蛋!」
「格爸在哪?」我問。
「那裡!」F君指著遠方一群工作人員圍著的地方。

那裡,正坐著當今跟李安同等級的大導演,也是我日後努力想巴結的對象,格
爸。他坐在導演椅上,神情專注地盯著小銀幕,看起來真是威風!當身旁所有
人都必須站著,只有他擁有專屬的椅子坐時,就知道導演的地位非常崇高。

喔,不對!在他身旁還有一個女人也坐著,我想,那應該是監製之類的大人物
吧,不然哪有可能跟導演平起平坐呢?

「卡!」格爸低沉有磁性的聲音再度響起,看來終於把豬拍完了。
「F君,送水來!」一個男人在遠方對著我們大喊。
「喔!來了!」F君大聲回應著,並且對我說:「胖子,跟我一起送水過去。」

F君抱起了一箱杯水,我也抱了一箱,一同走向幫拍完鏡頭的劇組,F君沿路
分送杯水給各個工作人員,我有樣學樣,也一一分送。然而,就在我送了五六
杯之後,一個女孩身影吸引了我的目光,害我當場傻住,不知如何是好。

在距離我只有十公尺之遠的那個人,正是我混進劇組想認識的亮亮。

亮亮跟格爸兩人正坐在小螢幕前有說有笑,看起來很開心。這是個好機會,趁
她心情正好趕緊送上一杯充滿「愛」的杯水,相信可以讓她對我留下好印象。

我回頭看了一眼F君,他還在我背後送著杯水,我想了想,知道自己得在他之
前把水送到亮亮手上,不然亮亮最後會愛上的可能就是F君,而不是我。

不!同樣都是胖子,我不能讓F君得到這個機會!

我小心翼翼地端著杯水往亮亮的方向走去,當快要接近她的時候,我刻意放慢
速度,調整呼吸,並不忘整理自己因緊張流汗而顯得凌亂的頭髮。

亮亮繼續看著小銀幕,看著那些在畫面裡對著藍天白雲微笑的豬群們,而我,
站在一旁偷偷地看著她,想找一個最適當的時機,然後揮出致勝的一擊。

終於,亮亮對著那些豬笑了,我知道機會來了!我五步併三步、三步併一步地
走到她面前,鞠躬彎腰、恭恭敬敬地把杯水遞到她面前,語氣溫柔地說:

「亮亮小姐,請喝水……」

亮亮抬起頭,看著我,那眼神裡閃過一絲驚訝,又好像有些感動。不,我確定
她真的感動了,她一定是充分感應到我心裡對她的愛戀,所以感動了。她眼眶
微微泛紅,晶瑩的淚珠竟然從眼眶裡流出,滑過臉龐,無聲地落在草地上。

「我成功了,一杯水換來珍貴的愛情啊!」我心裡狂喜。

但是接下來的變化卻出乎我的想像,因為我看到亮亮閉起眼睛,把頭撇向另一
邊,而她身旁的格爸,則一臉憤怒地從椅子上跳起,並且指著我的鼻子大罵:

「王八蛋!誰叫你送水給亮亮的?!給我滾!!!」

格爸話一說完,我就被好幾個工作人員架住,動彈不得。格爸一臉怒氣,大
步走到我面前,不等我開口,就拿起手中的劇本朝我頭上用力揮下。

「你是誰?!是劇組的人嗎?誰允許你拿水給亮亮?!」格爸怒視地問我。
「我……」我嚇呆了,整個人都還沒神,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導演,對不起,他是新來的,什麼都不知道!」F君急忙幫我解釋。

不知道什麼?沒人跟我說啊!

「你叫什麼名字?」格爸問。
「胖子……」我說。
「哪一組的?」格爸又問。
「導演,他是新來的場務,他對電影很有熱忱的!」F君又幫我說話。
「喔?……」格爸眼神裡稍稍閃過一絲感動,隨後又擺起嚴肅的面孔。

「胖子,我喜歡對電影有熱忱的人,因為我就是這樣,電影是我的生命,國片
需要培養人才,所以我願意再給你一次機會。」
「謝謝導演,我一定會好好表現!」我感激地說。
「但是,你剛剛犯了一個嚴重的錯,已經在我心裡黑了一次,以後只要再犯一
次,我不管你有多麼熱愛電影,就是給我滾蛋,OK?」
「OK!OK!我一定不會再犯!」我用力點頭。

「所有的人都給我聽好,從現在開始,我不管你是新人還是舊人,只要你是男
的,就不准送任何東西給亮亮,聽到沒有!?」格爸大聲嚷著。
「聽到了!」只見所有帶把的男人,全都乖乖回答。

下工之後,我忍不住問了F君,我想搞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為什麼格爸會有那樣的規定?為什麼不能送水給亮亮?」我問。
「其實不只送水,只要是『付出性』行為都不准。」他說。
「付出性行為?」我不解。
「……」F君白了我一眼,繼續說:「簡單來說,就是不准對亮亮好。」
「為什麼?」
「唉……真正的理由我也不清楚,反正誰對亮亮好,就等著從劇組消失吧!」
F君嘆了一口氣,「 其實我多麼想對她好啊,偏偏不行,我可不希望這輩子再
也見不到她。」

到底是為什麼?

我想問F君,但是F君不給我機會,他從包包裡拿出劇本,交到我手上。

「回家好好讀劇本吧!」他說。
「啊?我只是小小的場務,也要看劇本喔?」我好奇地問。
「格爸規定劇組的每一個人都要了解劇本,而且問大家對戲的看法!記住,你
要是答不出來,你就慘了,別忘了格爸已經記住你了!」
「喔……」我敷衍地回答。

其實我根本不想拿,因為我討厭看劇本,除了我自己寫的之外,別人的劇本我
可以說完全看不懂,因為我很懶,懶得花心思去理解別人劇本裡的世界。

唉……我大概是全世界最討厭看劇本的編劇吧,難怪我劇本老是寫不好。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o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