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只有三天的時間,卻得生出一本從沒寫過的電影劇本,而且還是跟同志相戀
有關的題材……我算了一下,花一天的時間構思故事大綱、人物個性、劇本結
構,再用剩下的兩天全力趕出劇本。

嗯……我得先想出一個故事才行,接著再想辦法把故事寫成劇本。斷袖山講的
是三個男人之間的故事,一對同性戀侶與一個第三者。但是新版的劇本必須增
加一個第四者,所以就成了四角糾葛的愛情故事。

三天的寫作計畫,開始倒數!

第一天,我在電腦上打出「斷袖山」三個大字,劇名一打上去,看起來就有個
樣子了,很好!但是接下來呢?我不知道要寫什麼了,我呆看著「斷袖山」三
個字好久好久,然後,一天就過去了。

第二天,我發誓要把昨天浪費的時間補回來,並且要寫完一半的劇本!但是,
到了晚上,螢幕上還是只有「斷袖山」三個字,然後,一天又過去了。

時間無情地消逝,我的壓力也愈來愈大,第二天半夜我輾轉難眠,焦慮地不知
如何是好,腦袋裡一直想著各式各樣但根本不能寫的劇情,一直到天亮前才睡
著。

其實我根本沒睡好,甚至還做了奇怪的夢。夢到自己被困在小島上,遇到一個
好心的老人給我看拼圖,最後我還切下了自己的手指頭……什麼鳥夢啊!

第三天,我睡到下午兩點才起床,醒來後,我陷入焦慮不安的情緒裡,想著萬
一我劇本交不出來會怎麼樣?

結論是,不會怎麼樣。頂多和亮亮從此絕緣,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電腦也不開了,我直接跑進哈比人房間,決定找他求救。

「剩多少時間?」哈比人一邊吃著涼麵一邊隨便問我。
「今天。」我一臉無奈。
「那你不用寫了,不可能寫出來的。」哈比人把長長的涼麵吸進嘴裡。
「我知道。」我苦笑。
「幹嘛這樣啊?就跟格爸說你寫不出來,請他另外找編劇,我想他應該不會為
難你。」哈比人安慰我。
「我根本不在乎格爸會不會對我怎麼樣,我在乎的是亮亮,她一定會瞧不起我
,虧我當初還把話說得那麼滿……」
「活該,誰叫你要逞強。」
「哈比人,你幫我好不好?至少幫我想故事。」我拉著哈比人的手,哀求他。

我現在缺的就是故事,故事出來了,以我過去在戲劇系劇本創作課裡所學到的
本事,或許有機會在一天之內拼出劇本。

「辦不到,這不是一天可以完成的事情,至少要幾個禮拜!」哈比人說。
「我想也是,完了……」我再次感到絕望。

哈比人看我一臉沮喪到想跳樓的神情,突然心生不忍,用力拍了我的大腿。

「除非,用那個東西……」哈比人突然又搖頭地說:「可是用了會有風險。」
「什麼東西?」我問。

哈比人從抽屜底層拿出一張光碟,放進電腦,讀取。

「這是什麼?」我好奇地問。
「一個寫劇本的軟體。」哈比人正經地說。
「寫劇本的軟體?」什麼東西啊!

哈比人把他那所謂可以寫劇本的軟體灌進電腦裡,然後跑出一個程式,上面寫著
一堆我看不懂的英文。

「什麼東西?我看不懂。」我問。
「別吵,我要先中文化。」他說。

中文化?在哈比人將那個軟體進行中文化之後,出現三個差點讓我跌到床上的
中文字——

編劇王。

「編…劇…王,這到底…是什麼…軟體?」我聲音發抖地問哈比人。
「一個可以自動寫出劇本的軟體。」哈比人一臉權威,接著說:「有了編劇王
,幾秒鐘就可以生出一個電影劇本。」哈比人說。
「怎麼可能?」我不信!

如果真的有這種軟體,那還需要編劇幹嘛?電影公司光靠這個軟體,每年不就
可以省下大筆的編劇費?不,應該說這個世界根本不需要編劇了,靠一台電腦
就全部搞定!

「四個主角?」哈比人點了點滑鼠,接著問。
「對。」我答。
「都男的?」
「沒錯。」
「愛情故事?」
「錯綜複雜又難分難捨的愛情。」
「商業片還是藝術片?」
「啊?……又商業又藝術,最好賺人熱淚又賺人鈔票。」
「等等!」哈比人在輸入以上的劇情要求之後,突然停下動作,「不能生出一個
全新的劇本,因為之前已經拍了一些劇情,如果都不用,那些錢等於浪費了。」
「所以呢?」我不懂哈比人幹嘛突然說這些。
「要把之前拍過的東西放進去。」
「拍過的?」

我突然想起當初我剛進入劇組時,在擎天崗看到的那些豬。

「把豬也放進去好嗎?」我說,「反正都已經拍了,而且那些豬好可愛。」
「可以啊!」哈比人笑著說,接著用一種不懷好意的眼神朝我射來。
「你在想什麼?」我不安地問。
「我突然在想,都已經有豬了,如果裡面有一個角色很胖,不知道這劇本會
變什麼樣子?」哈比人突然盯著我看。
「你幹嘛這樣看我?」
「因為是你給我的靈感啊!」哈比人竊笑著,「而且,我也很想知道編劇王會
給這個很胖的角色什麼戲份。」
「……」我無言以對。

哈比人說完就在軟體介面上輸入了剛剛我們所說的幾個重點,接著按下Enter
鍵,『編劇王』開始運轉,沒多久,一個文件檔突然躍出桌面,檔名寫著——

「斷袖山之四角戀情。」

哈比人敲擊了文件檔,接著檔案一開,大大的劇名赫然出現我眼前,我接過哈
比人手中的滑鼠,向下一拉,連綿不絕的場景和對話一頁頁地在我面前輪番上
演。

這真的是一個電影劇本,而且是劇情頗為豐富、曲折的劇本。

「……」我完全說不出話。
「相信了嗎?真的只要幾秒鐘。」哈比人一臉得意。
「我打一行字的時間,編劇王就可以生出一個劇本?」我無奈苦笑。
「人腦的速度是比不上電腦的!」

哈比人邊笑邊拍我的肩膀,我知道他在安慰我,畢竟一個對寫劇本充滿熱情的
年輕人在看到「編劇王」隨隨便便就生出一個頁數可觀的劇本之後,真的什麼
都不用說了。

「胖子,你把劇本拿去修一修,再交給格爸。」
「幹嘛修?就直接拿去給格爸啊!」
「胖子,這是編劇王的劇本,不是你的。」哈比人表情很認真,「 原封不動的
把劇本交出去,你良心過得去嗎?如果你有修改,並且加入自己的創意,至少
還可以算是劇本改編,你才夠資格當編劇。」
「可是我……」
「記住,一定要修改,不然會出問題。」哈比人講得非常嚴肅正經。
「唉唷……」可是我一點都不想修改。

哈比人不讓我繼續盧,把劇本檔案交到我手上,並且把我推出門外。

我回到房間,看著「編劇王」所寫出來的劇本,發呆了半小時,一個字也沒改
。在跟自己的內心掙扎了一會之後,我決定直接把劇本寄給格爸。

「寫完了?只花兩天的時間?!」電話中,格爸聽起來就是不相信的語氣。
「可能寫得不是很好,你先看看吧,我想一定需要修改的。」我謙虛地說。
「好,看完再給你電話,再跟你說怎麼修改比較好。」
「好。」

掛上電話,我頓時鬆了一口氣,雖然劇本不是我寫的,但是那又如何?我本來
就不會寫電影劇本,更不可能在三天之內寫出來。我把劇本寄給格爸,無非只
是想讓亮亮知道我有花心思在這上頭,只是寫不好罷了。

我知道自己這次在亮亮的心裡加不了分,但暫時應該不會被扣分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o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