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身為優秀的白爛研究生,就算被鬼跟也不能忘了擺爛
 
 
  說來說去,其實肥佬也滿可憐的,但是可憐的人太多,只比台灣的大學生總數少一些;中國有句諺語說:「把郎的失敗丟系襪的快樂啊,哈哈哈。」意思是說對敵人同情就是自己殘忍。
 
  他可憐啥?當然不是因為正妹不斷用高跟鞋尖狠狠踹著他的鼻子,他不知道;就像是你永遠不知道『堅持不婚前性行為所以死也不讓你摸胸部的前女友早和你室友送她的小苦瓜做得亂七八糟』,你就不會認知到自己很可憐一樣。
 
  記憶是痛苦的根源,智慧是痛苦的催化劑;如果有一天可以變得腦殘智缺喜歡看天線寶寶,記住不要再學夏娃吃蘋果了,陪鄭先生喝優酪當個蛋白質女孩還比較實在。
 
  說到哪?喔對,肥佬能升格到正教授,表示他的大腦多少有點東西、或者存摺多少有點東西,雖然他這個人不是東西;也因為如此,雖然他現在無情無義狼心狗肺的指責我的諾貝爾獎,大腦油脂堆旁的一角定也正被什麼困擾著。
 
  「陳弱水那篇論文還沒看?這很嚴重!你等下幫我帶便當!」
  「韋伯那篇論文知不知道重點?重點是:中午吃什麼好咧?」
  「這是我剛剛接的國科會計畫,憲政史的演變部分給你整理,千萬記住!控肉要挑肥一點!飯要加肥肉魯汁!」
 
  就像這樣,當一個人活到每天只剩下煩惱中午便當要吃什麼的時候,也算是某種程度的走到盡頭了。所以,看你可憐,就先不跟你計較。
 
  每天要悲天憫人兩次,這是我處事的原則;不能多不能少,像康德一樣的嚴謹,免得被人說良心被狗吃了或者偷吃了狗的良心。
 
  「我怎麼教你的?你寫這什麼東西?」神遊之時,肥佬平均卅秒就會說同一個笑話;因為他根本什麼也沒教我,硬要說的話,就是教我如何數落研究生,罵到他們覺得自己連外星青蛙都不如。教授總是這樣,他說的笑話讓人冷到發麻,認真說出來的東西便讓你笑到胃疼。
 
  說到胃疼,幽門桿菌剛被發現時,那兩個學者還不是被笑到翻桌?這個世界就是被那群既得利益者瓜分,天才才會變成白痴。大家都知道,每隔個幾年就有一個高斯;只是因為生在台灣被墮胎,生在非洲被丟火鍋。像我這樣活到研究所的,不是被三隻小豬教育成天線寶寶,遲早也被西瓜刀和砂石車砍掉重練。
 
  「是,教授,我會注意的。」我兩眼無神但正氣凜然的說,這八個字具有最儀式化的效果;對了,這是他教我的另一個東西。
 
  『彭教授,有學生反應你上課都在說控肉便當啊?』
  『是,主任,我會注意的。』
  就是這樣。
 
  有人說,什麼人養什麼鳥,什麼教授教什麼學生;這不禁讓我懷疑他在大學碩士博士階段是不是像我一樣被當成檸檬壓榨過,好不容易爬上來了只好酸我們重溫兒時記趣。俗話說:刮別人的鬍子前,先買一把刮鬍刀,意思就是不要自己什麼都沒有,還要自以為高尚的挑別人毛病。
 
  好吧,等我當了教授,我會好好電我學生來緬懷你的。
 
  中間訓話的過程太過慘不忍睹,還好我啥也沒聽到,反正只要記住便當怎麼買他就不會太生氣;其實這也是我當初造孽,我為了節省口試問話時間買一堆食物塞教授的嘴,久久之後他們就把我當成活的福利社。
 
  這麼說來,我反過來抱怨他也真白目,就像你爸每天逼你變超級賽亞人,又嫌你幹嘛把頭髮染黃一樣。
 
  許久,肥佬的肚子傳來比下課鈴聲更有說服力的音樂,我終於得以解脫那種無限迴圈的論文修正。什麼是無限迴圈?就是你改了幾次之後才發現論文改成和半年前一模一樣,然後他又用半年前的理由把它退回來。
 
  「唸書沒用,書可以拿來吃嗎?這年頭還是做菜比較有出息,學學小當家吧!」「廚師有屁用?外星人打來可以做佛跳牆給它吃嗎?還是練龜派氣功吧!」「只會打架的死流氓,函數算得比佛力札還要差,現在丟臉了吧?我叫你唸書你就不聽嘛!」就像這樣。
 
  我聳聳肩,帶著正妹離開這個地方。看她的表情,果然和我一樣厭惡這種『邊緣知識份子以權力假造的學術殿堂』。
 
  人鬼共忿啊。可惜學校就像馬桶一樣,你不喜歡也得每天看到它,去學一些遲早排出體外的東西:畢竟知識就像大便,即使曾經逗留在體內,遲早也被拉出來沖得一乾二淨。
 
  「去買便當吧。」我對正妹輕輕說。人是可悲的動物,即使知道便當會變成大便,還是得去吃它;就像明知道正妹遲早會變成歪婆,還是一堆人卯起來把。
 
  小學作文老師很愛說,一篇好的文章,有開頭有結尾,好的故事亦然;沒錯,可惜人生總不能如此。沒頭沒尾的,毫無道理的事情才是此起彼落的發生,難怪要將這種對無常的反動建構在可以掌握的文章上。
 
  如果人生有頭有尾事事分明,那作文老師便會要我們把文章寫的語焉不詳、斷頭截尾。畢竟幻想是建築在現實的反差上,就像會把泡妞技巧掛在嘴邊當發語詞的,總是沒約過女生的死宅男。
 
  那麼,我會有什麼結尾?我怎麼知道!但有多少人想過自己的結尾?知道自己的下場?十年的房貸有什麼意義?也許繳不到一年就被車撞死了;兩年碩士三年博士有什麼意義?也許還沒畢業就去盪鞦韆了。
 
  想這麼多,還是吃飯實在。
  畢竟,這種問題是偉人在想的,而偉人在台灣是活不下去的。現在小朋友不是考不上高中跑去蹲補習班,就是考上了高中跑去蹲晚自習,誰有那美國時間蹲在河邊看keroro逆流而上?
 
  「寶貝,等等吃什麼?算我的。」我輕聲溫柔的說。平常說話再粗俗,對教授說話再敷衍,這種時候總要顯得溫柔又堅強;也不知道為什麼,但男生都有這種超能力,翻臉要比翻書還快。
 
  「幹機掰你他媽這麼晚打給我是衝三小……寶貝妳怎麼了?沒有啦,剛剛是在跟我家壁虎說話,妳睡不著嗎?我在想妳啊。」就像這樣。
 
  不過,雖然溫柔,她不理我。
  女孩子都是這樣的。
  你問她意見她說沒意見,到時候你決定了她又要嫌東嫌西。
 
  「只要是你送的禮物,我都會喜歡啊!」
  「你有沒有搞錯?哪有情人節禮物在送三塊錢的保險套啊?你送保險套是想幹嘛啊?老娘買根玉蜀黍貼金城武的照片都比你好用一百倍!你還是買包衛生紙自己回家慶祝情人節吧!」就像這樣。
 
  我到一家自助餐,先包好回去拜肥佬的牲品,再挑了一些好吃的菜。我還特地過水去油,拿三根筷子插著飯碗上;但這丫頭已經夠瘦了還鬧什麼彆扭?怕胖還是嫌棄什麼的,應是不肯下來吃點東西。
 
  現在小女生真是病態,不是瘦到像掃把了還要拼命減肥,就是肥到像餿水桶了還要拼命吃;就像有些書呆子明明考全班第一名了還要猛唸書,有些好野人明明很有錢了還要死賺錢一樣。
 
  哼。妳不吃我吃。
 
  我一邊扒著飯,一邊以微笑回應看著三筷子插飯碗的吃驚路人;他們不懂我的溫柔,以為我是神經病。沒辦法,說到感情,人總會失去智商,就像港慢破格定律下必然的結果。
 
  「瘋子……」「神經病……」他們小聲的說,但有99.99%的機率故意要讓我聽到。
 
  唉,哪個文藝小說裡的主角不是瘋子?會看文藝小說的哪個不是神經病?我的故事都被歸類成腦殘白爛文放在這個板了,難道你還期待什麼瀟灑倜儻的發展嗎?真沒見識,就像你到sex板抱怨變形金剛為什麼都在打打殺殺,沒有一些激情火辣養眼的鏡頭一樣。
 
  可惜了,一直到我把她的份一塊下肚,她還是自顧吊在自助餐的柱子上耍自閉;生什麼氣啊真是,女人都是這樣,總會莫名其妙的發脾氣。
 

  不過一到家,我想我知道了答案。

回應
 
  • 1樓

    1樓搶頭香

    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 那個不是中國諺語


    是黃俊雄大師 金光布袋戲裡面角色中的 黑白郎君的代表性名言

  • sput2004 於 December 10, 2007 02:42 PM 回應 | 來源: 124.8.228.189 |
  • 2樓

    2樓頸推

    樓上的,其實這個大家都嘛知道XD

  •  於 December 10, 2007 09:33 PM 回應 | 來源: 59.112.8.220 |
  • 3樓

    3樓坐沙發

    對我就是神經病!

  • ╭黑嗜 於 April 23, 2008 08:00 PM 回應 | 來源: 203.218.9.8 |
  • 4樓

    福樓

    k大的文還是寫的超讚的!!!

    雖然長篇小說最後都會讓我有點看不懂,

    而且結局都出乎我意料之外XD"

  • a9354697 於 August 19, 2008 07:10 PM 回應 | 來源: 211.76.50.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o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