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xm177
先跟各位族友說聲抱歉,這是個比較沉重的話題 囧
本來是想發在其他有在上的論壇,但從裡面討論的方式來看
我想我的問題最後還是得到一些酸人或冷嘲熱諷的回文比較多
只好發在這邊向大家求教了

由於宗教觀念的影響,我一直認為只要是我能夠幫忙上的事,我一定會去做,
即使這件事可能會對自己造成損害
如果是我做不到的事或是其他的因素使得我沒有辦法去幫忙,我會相當的自責與難過
我相信不要跟眾生過不去是廣結善緣的唯一方法
雖然說沒有到達有求必應的程度(因為我還是會考慮這個忙能不能幫),只要可以,我就會幫忙
但是,當我面臨問題、需要幫忙的時候呢?
周圍的人選擇的是旁觀,或著是一些無關緊要的話話
"你這麼有能力去幫助其他人的人都沒辦法解決的問題,我能夠幫你什麼?"
又或者像是那種聽起來非常好笑的話
富人對窮人說其實有錢是很辛苦的,沒錢沒什麼不好,然後再看到富人緊守著手中的財寶
雖然我相信他們不是故意這麼說的,但在人需要幫助的時候,這種聽來是格外的刺耳
所以我的問題只能夠不斷的累積,也曾動過砍掉重練的念頭,但是我不能這麼做

我想跟各位族友們請教的是
如果選擇幫助人跟選擇無視這一切,最後得到的結果都是一樣的話,那我還需要這麼堅持我的想法嗎?
還是說雖然我在幫助別人,但實際上是我做得不夠多不夠好,今天才會變成這樣子?
要是今後我選擇不再幫忙其他人,是不是變成我變相的懲罰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因為我有能力可是我卻不打算幫你,因為你的痛苦與我無關、不是我造成的,
所以我不幫助你也跟我沒關係?


這個問題確實很沈重,但我想目前還沒有討論到沈重的地方;
為了避免複雜化,我想先簡單從幾個點來討論。

首先,你為什麼要幫助別人,動機何在?
是因為幫助別人很快樂?
是因為你覺得這是一件好事,可以積陰德、上天堂?
是因為幫助別人這件事所帶來的存在優越感?
或許你不知道動機,那麼,你不幫助別人時,
會覺得自責很愧疚、他好可憐,
還是就像整天沒大便一樣渾身不自在?

不管你怎麼想,你所有的價值觀都建立在
你的人格+從小至今的教育與社會影響;
這個世界沒有是非,所有的好壞都是人架構出來的觀念,
你的所作所為都被制約住,直到新的制約出現。

所以,有些人會覺得幫助弱小理所當然,
有些人會覺得這個世界很現實、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但也有人在兩個極端之間,也就是:
能力所及+不危害自己,權衡後就舉手之勞。
這兩點其實很複雜。
能力是否所及,很多人搞不清楚,
常出現熱心幫倒忙的就是這個樣子;
不危害自己也是個大門檻,
他會讓人用「做這件事對我有幫助」催眠,
這其實很偽善,不是嗎?
幫助別人是不該求回報的,即使那個人以後不會報答你,
即使他可能會反咬你一口;
不然就不叫幫助別人,叫投資。

所以我問你幾個簡單的問題,
1、今天有一個你幫助過的人,不但不知感恩,
還背叛你,告你也好,誣陷你也好,總之做了許多過份的事,
那麼,如果你有時光機回到過去,你還會幫助他嗎?

2、如果你知道幫助別人不會有任何的好處,
你不會因此上天堂、不會因此受到任何回報、
你的名聲不會因此變好、不會增加任何的經驗值,
也沒有歸還什麼上輩子欠的債,
那麼,你還會願意去幫助別人嗎?

我不知道你的信仰是怎麼告誡你的,
也不知道你在幫助別人時的心境是什麼,
但我想這兩個問題,應該可以幫助你找到一點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o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