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


  人為什麼要有痛覺?

  就醫學上來說,是一種警告;警告生理上可能面臨了某種程度的傷害。

  顯然,這是很表面、很膚淺的解釋。


  (1.2)


  『恩,該怎麼說,我覺得妳的文章,缺少某一種東西。』我把新作品寄給網友看之後,MSN的另一邊,傳來了這樣的分析。

  我看著這幾句話,反覆思考著,缺少了什麼呢?

  我寫過各式各樣的文章,有罵人的,有搞笑的,有愛情的,也有嚇人的。當然,這不代表什麼,可能只表示了我寫過各種類型的文章,而這些文章中,可能都感染著同一種風格的筆觸;這筆觸給人的感覺,就是缺少了某種元素。

  『你覺得,缺少什麼?』我思考了一小段時間,打上這七個字;同時,我心裡頭假設了許許多多的答案。

  答案,雖然有很多,但我直覺想到了兩個字來統合他們。

  黑暗。

  我的東西,給人的感覺就是如此;確切說,我將自己化身為讀者的時候,意識到的是這樣的感覺。

  什麼是缺少黑暗?就是說,整體文章給人的感覺,不夠灰色,不夠陰沈,缺少一些負面的情緒。

  『應該是,痛苦吧……』果然如此,八九不離十。

  『你不用在意這個,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風格。』他隨即補充。

  『我知道啊』我輕輕的回了四個字。
  我不在意這個,只是對自己的文章,總會有進步的期望。

  思緒會竭盡,文筆會蒼老;這不見的只有不好的結果,但卻不是我希望的。

  我想寫出一些新的東西。

  鐙的一聲,MSN上登入了另一個朋友,他是我在PTT的BBS上認識的,一個變態。

  一開始看他的文章,覺得他的東西跟我很類似;而和我不同的是,他會大量的使用很多名言錦句來包裝一些廢話。我很訝異他讀過這麼多東西,也很敬佩他這麼的去褻瀆學術;把先聖先賢的思想結晶轉化成諷刺與笑謔的文字。

  『我問你喔,你會覺得我的文章缺少什麼東西嗎?』我打道。

  『何必問?你已經找到答案了不是嗎?』過不到幾秒,他這麼回著。

  『恩,有人說,我的文字間缺少了痛苦這樣的元素。』我打著。

  『痛苦?這算什麼元素?』他回。

  『一種負面情緒吧。』我打著。

  『痛苦不算是什麼元素,只是一種人格反映。痛,才是元素;苦,是因為這個人格無法接受磨練,而產生的逃避行為。』

  『逃避?』我對這個論調很有興趣。
  『不然,怎樣才是面對?』

  『你怕痛嗎?』他問。

  『當然,怕死了,誰不怕痛。』我立即回道。
  從小到大,我都非常的怕痛;但這不是我個人的問題,人都是這樣的。

  大家都怕打針,會接受是因為他帶來的正面效益大於負面感受;現下流行的驚悚片、小說,也都以模擬出讓觀眾同感深受的痛來產生恐懼。

  歷史上的酷刑,也是針對人怕痛的天性,而設計出各種刺激來達到效果;虐待的行為,也是源自人在痛的時候,會反射出讓施虐者滿足的動作。

  所以說,大家都怕痛。

  『剛剛你腦中一定閃過很多人怕痛的理由。』他打著。

  被他說中了。

  『這是程度問題。』
  『怕痛是因為你還不能接受、習慣,還有在意識上的排斥。』
  『辣不是味覺,是一種痛,適度的辣讓許多人愛不釋手。』
  『別忘了,適度的量值,是可以創造的。』

  我靜靜的看著他論述。

  我大概可以理解他要表達的觀念。

  我總是辯不過他,並不是因為邏輯或資料上的不足;而是在觀念上,我不會去建構這麼扭曲的價值。

  價值,前提不一樣,就沒有爭論的空間;除非我去質疑他的前提,但他又會往前推朔出更扭曲的定義。

  無從論起。

  所以我說他是變態。

  『你又覺得我在詭辯了。』他見我沒有回覆,打了這幾個字。

  又說中了。

  『那個人說你文章缺少什麼,那是因為你缺少那樣的思考方式。』
  『會缺少這樣的思考方式,是因為你人格建立的背景缺少這樣的經驗。』

  『所以,你建議我去嘗試那種感覺?』我回道。

  『恩。屆時,你就可以認知到痛的意義。』他傳來一句意味深遠的話。

  對談結束了。

  很顯然他不想再透露什麼。

  如果我要問出答案,就必須先去自己體會;在體會的過程中追尋答案,這是他幫我設計好的路。

  神經病,我又不是變態。

  「誰像你啊」,我笑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o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